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年北京将迎“新高考” 专家:建议打破总分录取模式 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2020年北京将迎“新高考” 专家:建议打破总分录取模式 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2020年01月20日 19:5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北京将迎“新高考” 专家:建议打破总分录取模式 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解说】作为中国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2020年北京迎来“新高考”。考试时间从2天延长至4天,不再分文理科。其中6月7日至8日为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6月9至10日组织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自主选择3门,每科满分100分,选考科目成绩折算后计入高考总分,总成绩满分仍为750分。针对新的考试安排,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等级考试将降低对学生的区分度,考试时间的增加也会对考生造成一定影响。

  【同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事实上我们有了等级(考试)以后,等于对学生的区分度是减少了。就是你考到多少分在多少等级,在某一个等级范围内是所有的考生是同等的,是没有差别的。在某一个学科一定要考多少分,这种情况会减少一些,学生有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考试的时间增加事实上对考生也有一些影响。现在我们不是(考试)范围大,而是把它分成各个科目,分的比较细。所以从未来的发展来看,我还是希望能够减少考试的科目和减少考试的时长,有很多可以并到一起考。

  【解说】2017年,浙江、上海先行试点“新高考改革”,曾出现考生为取得高分,选择弃考难度较高的物理。针对此现象,2018年教育部下发《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允许高校指定一门、两门或三门科目必考,其中共有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占总专业类数的20.4%。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这有利于引导学生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等级考试科目。

  【同期】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第一就是理工专业尽量提出必选1门物理的要求,少数专业可能要提出必选2门的要求,还有少数专业可能要提出必选3门的要求。由于有了这样选考科目的要求,因此在北京实行“3+3”改革之后,它的弃考物理的问题(将会)得到比较好的缓解。

  【解说】熊丙奇说,为了能够获得高分,考生可能仍会存在一定程度的选科博弈,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压力。

  【同期】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那首先来讲,学生肯定关注的是我想获得高分,因为你最后录取的时候是按照学生(总)分数排序,因此分数成为最重要的因素。另外就是扩张(大)学生的科目选择权,但是可能会由于你是按照总分来录取,由此会出现一种选考科目的博弈,这就是我们在推进过程中,貌似分散了学生的压力,但实际上是把学生的压力持续在整个的学习期间。

  【解说】熊丙奇表示,高中教育要重视学生的兴趣、个性培养和综合素质发展,高考录取制度改革也应进一步推进,打破单一的分数标准,建立更加多元的评价体系,用多把尺子“量”人才。

  【同期】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在按总分录取模式不变的情况之下,你进行考试科目改革或者调整考试时间,其实是没办法去减轻学生的负担的。真正要减轻学生的负担,一方面就是今后我们的高考改革,必须要推进打破这种按总分录取的方式,要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最后才能够在这样的一个框架之下,再去推进多次考试。另外就是高校要推进相应的改革,尤其是高校它要充分科学去论证专业它的选考科目要求。

  郎佳慧 北京报道

新高考选考科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