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原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目前武汉肺炎疫情处于上升期控制进一步传播是第一要务

原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目前武汉肺炎疫情处于上升期控制进一步传播是第一要务
2020年01月20日 21:4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原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目前武汉肺炎疫情处于上升期控制进一步传播是第一要务

本报记者 孟庆伟 北京报道

1月20日,武汉卫健委通报,1月18日、19日该地共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36例。截至1月19日22时,武汉共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1月20日18时,中国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临近春节,再加上春运高峰即将来临,如何有效防控疫情?目前疫情处于什么阶段?为什么突然新增病例大幅增加?是否会出现类似SARS的大流行?对此,1月20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杨功焕。杨功焕曾参与过SARS的防控工作。

疾病已经具有人传人的特点

《中国经营报》:从最早的没有明确的人传人证据,到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这个变化意味着什么?

杨功焕:一个新型传染病出来,它的流性特征要根据实际的流行情况才能判断出来,可能刚开始观察的几例患者都不是人传人的结果,没有看到人传人的案例,所有的这些都是根据现实的情况来总结的。

现在已经出现了家庭聚集发病和人传人的案例。所有的流行病学特征需要病例来表现出来。

《中国经营报》:除武汉外,目前广东、北京、浙江都有确诊或疑似病例,仅武汉1月20日就新增136例。泰国、日本等国家也相继确诊多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流行病学看,这次武汉肺炎疫情出现当年SARS那样的大流行的可能性大吗?

杨功焕:流行肯定是存在的,因为它已经散开了。但我觉得武汉肺炎是否会像SARS那样大流行,要先了解当年导致SARS大流行的原因。SARS大流行既有病毒自身的特点,也有防控措施方面的原因。最早大家对SARS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这个传播途径不是特别清楚,曾经很长时间,在治疗地点没有开窗,导致病毒存活时间长,后来发现,其实开窗的话病毒存活时间并不长。此外,SARS流行早期出现了带毒很强的病例,导致了大的流行。SARS大流行和当初对疾病的认识没有经验,以及开始阶段的瞒报都有关。

现在,这个病毒是新的病毒,是冠状病毒的变种,但不等于是SARS病毒,可能有些流行特征与SARS病毒类似,所以也有一些类似的特点。现在从报告的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特点看,这个疾病已经具有人传人的特点了。

这样的流行形势虽然是严峻的,但我们国家的防控队伍经历过非典的防控之后,应该还是有经验的,也很重视。现在正值春运高峰,这确实对疫情防控是一个不利条件,对大家群防群治来说,现在是防控的非常关键的时刻。

毒性不如SARS强

《中国经营报》:毕竟这么多地方已经出现确诊病例,你认为应该如何有效防控?

杨功焕:根据传播途径来防控。此次呼吸系统疾病的传播途径,原发地是海鲜市场,但我自己感觉目前对新病毒的传播途径和传播特点还不是完全清楚。这种情况下,现在预防的难度很大,但是按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规律,无非就是避免接触、不要去人群密集或容易传播疾病的地方、戴口罩等,这些措施现在很多媒体也都在宣传。

我个人认为,武汉疫情还没有严重到要封闭起来的程度,但事实上感染者确实已经去了其他地方,所以要避免接触,一旦出现发热的情况,就要自觉地就医或隔离,才有可能控制得住。

《中国经营报》:有报道说,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认为,目前武汉肺炎发展轨迹与当年早期SARS疫情相似。你非常熟悉当年抗击SARS的过程,二者之间是否有相似性?

杨功焕:都是属于冠状病毒类,有相似性也不奇怪。因为我对此次疫情的流行病学资料不是很掌握,所以无法得出像管轶那样的结论。但是我有一点观察,从现在发生的病例看,其毒性没有当年SARS的毒性那么强。

实际上,当年SARS大流行前,最早2002年11月份就有零星病例,而且当时就有几个带毒很强的病例,这个传播性是很大的。但是这次武汉肺炎从现有的流行案例看,至少没有看到出现毒性很强的带毒者的报道。

但是从传播方式和途径看,因为都是呼吸道传染病,都属于冠状病毒类,传染性是类似的,这种相像的疑似也不奇怪。

疫情处于上升期 切断传播途径是关键

《中国经营报》:1月20日,武汉肺炎新增病例突然出现大幅度增长,这可能是什么原因?对后期人传人的传播风险大小你怎么评价?

杨功焕:今天武汉通报新增136个病例把很多人吓到了,因为觉得这是陡然上升。我分析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之前有一些病例没有确诊,现在一下子确诊了就通报出来了,给人一个陡然上升的感觉,确实让大家有点紧张。其次就是目前的疫情确实不乐观,有那么多地方已经出现新病例,显然这是由于人口流动导致疾病传播,之前有感染病毒的患者因为没有症状表现,去了外地,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还传染了其他人?目前从传染病传播的特点看,有点传开的感觉。

《中国经营报》:目前病毒源头还没有查明,当前防控的重点是什么?

杨功焕:这次疾病出现后,相关部门很快就分离出了冠状病毒,速度应该是比较快的,比当年SARS快多了,说明我们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但从流行病专家的角度看,疾病发现的时候,找到病源是必须的,对病毒虽然没有特效的方法,但病源对研究研制疫苗和药物有好处。但这是缓一步的事情,更紧迫的、首当其冲的事情是把疾病传播途径、流行病学特点搞清楚,这就能迅速地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疾病,比如这么多病人,都接触了谁,这些特点一定要搞得非常清楚。

在传染病流行时,控制传播和流行是第一要务。当年英国霍乱流行,斯诺医生把水源的污染搞清楚,就控制住霍乱了。

现在已经出现了几百例病人,所以,我觉得媒体更重要的是关注疾病流行特征,每一次出现流行病的时候,我们强调的重点都不是找病源,而是掌握流行病学特征。

《中国经营报》:目前流行病学特征是否已经清楚?

杨功焕:还不是很清楚。正是因为这个,我们才呼吁要集中精力把流行病学特征搞清楚。但搞清楚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是一门科学,大家不要以为只有实验室研究才科学,流行调查也是一门科学,是要花大力气去做的。只有做了,而且解读得让老百姓很清楚,群防群治的工作才能做好。目前这方面的工作,相关部门已经在做。

《中国经营报》:从目前疾病发展的情况看,据你判断,疫情处于什么阶段?

杨功焕:当然应该是在上升期。但即便是普通的感冒,疾病发展也有一个过程。现在想让病例数马上往下走,也是不科学的。所以现在病例多了,并不等于没有控制好,任何一个疾病的发展演变,都有高峰和低谷这样的轨迹。

《中国经营报》:上升期的防控策略是什么?

杨功焕:搞清楚防控策略,就是针对传播途径,把传播途径切断,就是很好的策略。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疫情疾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