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算法时代来临 “靠直觉决定出版什么书”过时了吗

算法时代来临 “靠直觉决定出版什么书”过时了吗
2020年01月21日 00: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算法时代来临 靠直觉决定出版什么书过时了吗?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出版业决策直觉在算法时代面临挑战。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6日报道,2019年数字图书大会于2019年11月在西班牙韦斯卡省的巴瓦斯特罗举行。在这届大会上,全球出版业中的佼佼者之一——阿歇特国际出版集团的英国分公司负责人萨布里娜·萨尔瓦多热情赞颂了大数据为该公司带来的巨大好处。

  她当时说:“就在6年前,关于出版什么和怎样出版的决策还是靠直觉来作出的。”出版业发展到今天,一直依赖这种有关哪些书能卖得好的不太靠谱的直觉。

  报道称,如今,这种直觉可能正处于被淘汰的危险之中。跨国出版公司的高管已经开始依靠大数据来锁定他们的潜在读者,并判断他们想看什么样的书。

  近年来,大型出版集团已经开始配备数据分析师。它们想精确地了解潜在读者(按人数、性别或购买力来衡量)是哪些人,以及这些读者挑选图书的依据。

 资料图: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人们在书展上选购图书。(新华社) 资料图: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人们在书展上选购图书。(新华社)

  如果说问卷调查和社交网络是第一批可靠的信息来源,那么数字阅读终端设备的崛起则大大减小了统计数据与实际情况的误差。

  隐私保护专家说,实际上,是这些数字设备在阅读我们,而不是我们在阅读它们。在这方面,亚马逊公司无疑是先行者。在获取有关读者行为的信息方面,Kindle和其他用于阅读电子书的数字终端非常直接而有效,从而为出版业获得了所需的精确性。例如,这些设备能知道读者是从哪一页开始对故事失去兴趣的。

  这是否意味着传统出版商的死期将至?大型出版集团是否还会押宝可能带来惊喜的黑马?那些针对特定读者群的潜在好书是否还有生存空间?大数据会给出版业带来上述这些风险吗?

  萨尔瓦多介绍说,6年来,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帮助该集团更高效地确定图书的出版优先级并对销售量进行预测;发现潜在的畅销书;更高效地配置营销和推介资源;就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醒出版商;测算读者的期望值满意度……受益于上述这些好处,阿歇特国际出版集团(世界排名第三的大众图书出版企业)英国分公司每年能轻松策划并出版约5000种各种形式的出版物。

  在大数据让这家位于伦敦的出版商如虎添翼的同时,西班牙的两大主要出版集团(行星出版集团和企鹅兰登书屋)还在这方面显得缩手缩脚。行星出版集团的编辑部主任卡洛斯·雷韦斯还在强调:“我们尚未找到一种革命性的新模式。我们将继续依靠人的标准来工作,那就是编辑团队的兴趣、口味和专业知识,以及专业市场营销人员提供的市场信息。”

责任编辑:张申

算法大数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