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腹痛难忍,竟是4厘米长鱼刺在肚中“游走”

腹痛难忍,竟是4厘米长鱼刺在肚中“游走”
2020年01月21日 17:51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腹痛难忍,竟是4厘米长鱼刺在肚中“游走”

扬子晚报网1月21日讯 (通讯员 包丽娟 蔡钰  记者 万凌云)“春节家人朋友聚餐,免不了大吃大喝。大家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要说笑、打闹,避免鱼刺、骨头等异物进入食道”,扬中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高杰告诉记者,该院收治的一名腹痛患者,最后发现竟然是一根4厘米的长鱼刺,在其肚中“游走”!

和朋友聚餐吃鱼,本是件开心的事。扬中市民周先生没想到自己无意间吞落的鱼刺竟然一路到底,直接“游”穿小肠。高杰介绍,7日下午2时许,扬中市人民医院外科里来了一位表情痛苦、捂着肚子的男子。周先生皱着眉头告诉医生,自己肚子痛了近7个小时了,原先是一阵阵的,不是很厉害,可是后来实在忍不住了。

接诊医生高杰立即为周先生开了CT检查。结果显示:其腹腔内高密度影,考虑异物引起了肠穿孔。

据周先生回忆:6日晚上自己和朋友聚餐时吃过鱼,未有明显不适。没想到第二天早晨腹部就出现不适。本来想忍忍会好的,没想到腹痛加剧实在难以忍受,这才让家人送到了医院。

听了周先生的讲述,再结合周先生既往没有其他胃肠道疾病,高杰坚定了之前的判断。而当务之急则是为患者行手术治疗,寻找可能误吞入的鱼刺。

经过右中腹部探查手术,医生果然在周先生的腹腔,找到了引起他腹痛的元凶——一根长约4厘米的鱼刺。

当时,鱼刺已经完全穿透了小肠,如果再不及时取出,还会随着肠蠕动继续游走。最后,遗留在腹腔内化脓甚至有穿破其他脏器血管的可能!

目前,周先生术后恢复良好,已经康复出院。采访中,主诊医生高杰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周先生也是幸运的。如此粗大尖锐的鱼刺,竟一路通过了食道、幽门、十二指肠等狭窄处。如果扎破的是这几个部位,那问题就没有这么简单了。有可能造成周围脓肿、腹膜炎,胸腹主动脉刺穿等,直至危及生命。”

高杰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在即,如果发生鱼刺卡喉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硬扛!此外,慎用吞饭团、喝米醋等民间“土法”。

腹腔食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