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扎台湾的大陆舞者:以舞为媒 促两岸交流

深扎台湾的大陆舞者:以舞为媒 促两岸交流
2020年01月22日 11:4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深扎台湾的大陆舞者:以舞为媒 促两岸交流

  【解说】“挺胸收腹、头向上顶”,在台北的一间舞蹈教室,舞蹈教练季雯华不断叮嘱着学员,并细细地打磨他们的每一个细节动作。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台北锦州街的这间教室,用镜头记录下大陆舞者季雯华的舞蹈故事。

  在北京念大学时,季雯华认识了一位来自台湾的国标舞选手,并从此搭档多年。与这位舞者搭档的过程中,她决定与他一同回台湾追求舞蹈梦想。

  【同期】台湾国标舞冠军 季雯华

  从一开始呢,其实我没有比赛过的经验,我是跟他(搭档)第一次在台湾踏上舞池的,第一次比赛的23名选手里面我们排名第22,倒数第一、二名。但是经过不断的努力吧,后来我们就在十五年之内,其实我的舞蹈生涯其实只有就是十五年,非常的快,名次冲得也非常快,这也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

  【解说】经过不断的努力,季雯华与搭档夺得台湾国标舞冠军,成为业界知名的舞者。2015年退役后,她在台北开办了一间舞蹈教室,继续在国标舞领域深耕。

  在日常教课之余,季雯华还计划举办一场专业的舞蹈赛事,她希望两岸选手都能参与其中,借此增进交流。

  【同期】台湾国标舞冠军 季雯华

  我会请的大陆的朋友都是我们当年的战友,我们一起比过赛的,这就是革命情感。所以他们现在也跟我一样退役了,培养自己的下面一批。等我办比赛时候,我就邀请他们来,也是我们自己之间也可以交流一下这样子,很多年很久不见。

  【解说】作为深扎台湾的大陆舞者,季雯华也亲眼见证了舞蹈对于两岸交流的促进作用。

  【同期】台湾国标舞冠军 季雯华

  现在两岸国标舞的交流非常的丰富,每个月都会看到我们大陆的朋友来台湾这边。因为大陆那边办比赛很多,所以其实台湾的这些国标圈评审或者是选手也会经常出现在大陆这个舞台上,所以国标舞俨然已经成为大陆跟台湾一个友谊的纽带。

  【解说】除了季雯华这样退役后还在做舞蹈培训的教练,在台湾还有一位活跃在赛场上的大陆舞者。来自内蒙古的女孩左浩然,从广州市艺术学校毕业后,选择来到台湾与搭档征战职业赛场。

  【同期】台湾拉丁舞冠军 左浩然

  跟他搭伴,有些时候跳一些动作,我们讲的手上的关系会很不一样。那因为这舞蹈是男生主导,所以我必须要去学习,这是一种新的知识,我要去学习它,学习它之后也是让我更好嘛,这样变得更整体,只有两个人更整体了成绩才会慢慢上来。

  【同期】台湾拉丁舞冠军 高宇

  找好的舞伴比找老婆更难,因为好的舞伴她是跟随你一生的。不是说一定要谈恋爱,如果我们今天不是在恋爱的上面,我们搭伴,到后面我们可以一起去开创个事业,所以她是跟随你一生的。

  【解说】左浩然与台湾搭档高宇相识于广州市艺术学校。高宇离开学校后,两人保持着联系,在不断的网络聊天中感情升温最终成为恋人。

  如今随恋人来到台湾追求舞蹈梦想,自小便在外求学的左浩然也成为家人最大的牵挂。

  【同期】台湾拉丁舞冠军 左浩然

  (家人)就会想说太远了,有点不是很想让我来。但是我认为这毕竟是我自己要完成的东西,这是我自己后面的路要做的一些事情,我觉得我必须要去选择对我更好的一面。所以我会跟我父母去谈,谈完之后父母都很支持我。

  【解说】季雯华为自己在台湾的舞蹈教室起名“菲舞翱翔”,希望当地民众借由舞蹈得到健康、快乐。另一位内蒙古女孩左浩然,在台湾与搭档不断创造着好成绩,未来,他们希望全亚洲都能知道这一对跨海组合。

  记者徐朋朋 路梅台北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