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前郭县查干湖镇妙音寺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记

前郭县查干湖镇妙音寺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记
2020年01月22日 09:25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前郭县查干湖镇妙音寺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记

  进入冬季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到前郭县查干湖镇妙音寺村,观冬捕、住民宿,尝农家风味……妙音寺村的秀美风光让游客流连忘返,“乡村游”也逐渐成为妙音寺村的一张靓丽名片。2019年12月,妙音寺村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妙音寺村与查干湖景区相邻,是蒙古族民族村,以发展高效农业、养殖、旅游业为主。村内现有圣水湖畔影视基地、咏春采摘园等旅游景点,有40户村民从事农家乐旅游项目。2007年,妙音寺村被评为省级旅游村。

  十多年前,妙音寺村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普通村庄。虽然就在查干湖岸边,但人们还只盯着土地这一块。说起发展农家乐旅游,村民们很感慨,小村的绿色蝶变恰恰折射了前郭乡村的“美丽秘籍”。

  妙音寺村党委书记李长山说,20多年来,因为不愿窝在小乡村发展,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到外地去发展。近几年,妙音寺村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采取村庄整理、建新拆旧、适当给予经济补偿等办法,提高农村人口集中居住和农村土地节约集约使用的水平。推进农村联网、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农村新社区的要求,统筹建设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健全农村文化、体育、卫生、培训、托老、通讯等公共服务,妙音寺村旧貌换新颜。

  环境改善的同时,妙音寺村搭上查干湖旅游发展的快车,摇身一变,成为重要旅游乡村。村民们纷纷忙着经营餐饮旅游、开农家乐、种植大棚蔬菜,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为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农业农村部2019年开展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经地方推荐、专家审核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共260个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妙音寺村入选。

  “美丽乡村不能只是简单地涂涂抹抹,而应该是找到各自发展的灵魂和内核。”松原市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妙音寺村凭借开展乡村旅游以及整洁的人居环境,逐渐被全国各地游客认可。

查干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