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草原上的巡回法庭:哪里有案件就到哪里设法庭

草原上的巡回法庭:哪里有案件就到哪里设法庭
2020年01月22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草原上的巡回法庭:哪里有案件就到哪里设法庭

  (新春走基层)草原上的巡回法庭:哪里有案件就到哪里设法庭

  【解说】临近春节,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气温已达-20℃左右,但是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的法官们,搭乘巡回审判车,正行驶在风雪交加的道路上,赶往距离法院70公里外的苏尼特左旗 达来苏木 呼格吉勒图嘎查的牧民的家中,他们要在牧民家门口的蒙古包里,开庭审理牧民新盖房屋质量纠纷一案。

  【解说】据了解,牧民都日斯哈拉图家新盖的房子出现了质量问题,他多次要求施工队修补,但始终未果。最终都日斯哈拉图将施工队告上了法庭。开庭 当日,通过法官耐心释法说理,最终说服了牧民撤销了诉讼,被告也同意为牧民修补房屋。

  【同期】当地牧民 都日斯哈拉图

  今天我们旗人民法院来的主要目的,是给我们解决盖房时发生的一个纠纷,我们家这房子是2015年开始盖的,盖完后质量上出现了一点问题,旗人民法院在雪特别大的情况下,能来家里为我们牧民提供服务,我们很高兴。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服务,我们十分感谢。

  【解说】据了解,苏尼特左旗位于祖国北疆内蒙古,北与蒙古国接壤,南北长335公里,东西宽160公里,全旗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人,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旗,蒙古族人口占全旗人口的67%。因地广人稀,牧区案件审理需求的实际,当地法院“因地制宜”,针对偏远牧区的案件,设立了草原上的流动法庭——巡回法庭,使牧民不必打官司跑去法院,而是哪里有案情,法官就到哪里去设立法庭,在牧民家门口,在蒙古包里,为民开庭。2017年至今,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共受理巡回审判案件773件,结案757件,结案率达到97.93%。

  【同期】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法官 萨日

  我们牧区地广人稀,就像这样的冬天,如果牧民要到旗里打官司的话,冒着风雪得走上百公里的路程,所以我们为了方便牧民诉讼,将巡回法庭搬到草原上,把诉讼服务送到牧民家门口,让法官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了牧区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 陈峰 锡林郭勒盟报道)

巡回法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