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卫组织召开紧急会议 已发新病毒疫情发展全过程

世卫组织召开紧急会议 已发新病毒疫情发展全过程
2020年01月22日 22:2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世卫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已发布报告梳理新病毒疫情发展全过程

  1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召开紧急情况委员会会议,商讨应对近期在中国及周边国家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并将在会议后宣布此次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紧急情况委员会依据《国际卫生条例》提出的一份正式声明,广泛为其所有成员国所采纳和接受,如果这份声明被宣布,表示世卫组织认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构成全球范围的公共卫生危机。

  央视新闻消息,结合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的通报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月22日19时30分,各地共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73例,死亡9例。此外,已有泰国、日本、韩国和美国四个国家报告有确诊输入性病例。

  在此次紧急会议前夕,世卫组织发布了一份截止到2020年1月21日的情况报告,梳理了新型冠状病毒出现至今的发展过程。

  2019年12月31日,世卫组织中国国家办事处获悉,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发现了病因不明的肺炎病例。在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3日间,中国方面共向世卫组织报告了44例病因不明的肺炎病例。所有病例都发生在2019年12月8日到2020年1月2日期间。在此期间,致病原因尚不确定。

  武汉卫健委表示,此次疫情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伴有干咳,住院患者呼吸困难较为常见,绝大多数患者症状属于轻到中度,入院时生命体征大致平稳。

  第一例死亡病例出现在1月9日,患者为61岁男性,常年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从事采购工作,其同时患有腹部肿瘤和慢性肝病,经抢救无效于1月9日晚死亡。

  武汉卫健委表示,2020年1月3日之前发现的大部分感染病例均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主要为该市场的经营采购人员。该海鲜批发市场于2020年1月1日起休市,并进行环境卫生处置和消毒。

  2020年1月7日,中国卫生部门分离出导致此次疫情的元凶——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并随即与世卫组织分享了病毒的基因序列,供各国用于开发特定诊断试剂盒。此举收到了世卫组织和各国的一致赞扬。

  2020年1月11日和12日,世卫组织收到了中国方面提供的进一步的详细资料,表明病毒的源头与武汉市一个海鲜市场有关。在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的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对此予以证实。

  1月13日,泰国公共卫生部报告了首例来自中国武汉的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一名从中国武汉前往泰国旅游的游客1月8日在泰国被确诊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并于当天被送往泰国的医院接受治疗。这也是首例在中国以外地区发现的感染病例。

  1月1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了一起来自中国武汉的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病例。20日,韩国报告了第一例来自中国武汉的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自这些病例报告以来,世卫组织表示一直与中国以及日本、韩国和泰国当局保持定期和直接接触。这三个国家根据《国际卫生条例》与世卫组织分享了信息。世卫组织还向其他国家通报了情况,并根据要求提供支助。

  2007年以来,WHO共宣布了五起“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分别为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4年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2016年的“寨卡”疫情以及2018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如果会议决定宣布此次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世卫组织总干事和各成员国,需要根据紧急委员会的建议,采取行动应对危机。根据2003年的《国际卫生条例》,各成员国均负有对“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作出迅速反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病毒世卫组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