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琼州海峡水手的春运故事:“大海与铁路轮渡是我第二个家”

琼州海峡水手的春运故事:“大海与铁路轮渡是我第二个家”
2020年01月23日 16: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琼州海峡水手的春运故事:“大海与铁路轮渡是我第二个家”

中新网海口1月23日电 题:(新春见闻)琼州海峡水手的春运故事:“大海与铁路轮渡是我第二个家”

  作者 洪坚鹏 向勇刚 苏豪

  在海南铁路“粤海铁4号”渡轮闷热的火车舱内,水手长宁军与同事一遍遍地指挥车辆停靠,并把木块垫在车轮下防止移位。进入春运以来,琼州海峡运输异常繁忙,宁军与同事们每天要将这些基本动作重复上千次。

  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上运输大通道之一,海南岛绝大部分生活生产物资都依赖琼州海峡水运进出岛。2019年,经琼州海峡进出海南岛的旅客接近1500万人次,车辆334万台次。春运期间,仅海南铁路轮渡,日均发送旅客就达1.7万余人次、汽车4000余辆次,最多时开行15对航班。

图为车头将列车推进火车舱。 洪坚鹏 摄

  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宁军已连续16年未回家乡湖南衡阳过春节了,每年春节都坚守岗位,为进出海南岛的列车、车辆和旅客服务,“海南现在是我的第二个故乡,船舶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渡轮火车舱每次装载作业通常要耗时近一个小时:在火车开放装载信号前,水手要在火车甲板进行巡查,确保绑扎器材到位,装载并停放好火车后,挂上限制红牌。接着他们要对车辆进行系固,以确保船舶摇晃时火车和汽车不会移位。

图为宁军对列车进行系固。 洪坚鹏 摄

  “别看这样的操作简单,只有确保不发生任何事故,才能保证船舶和列车准点出发,保证旅客们顺利出行。”宁军说,“安全无小事。”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装载的过程当中,有些司机埋怨水手们说话嗓门大,殊不知水手们长期在嘈杂的火车舱里作业,需要大声指挥货车停放,不得已养成了这个“坏习惯”。

图为宁军掌舵。 洪坚鹏 摄

  在这些“粗”象下,是水手们的细致和敏捷。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旅客驾驶摩托车登船时不慎滑倒。宁军一个箭步冲上前,帮其将沉重的摩托车扶起并妥善安排停车。在“争分夺秒”的春运时间,这样的“小事故”需时刻避免,以确保航班准点发出。

  此外,水手们还都身怀“十八般武艺”,除了本职工作,他们还要会给汽车搭电、换备胎等多项技能。去年,一辆货车在进入渡轮时方向传动杆失灵,进退不能。幸亏宁军处置过相关事件,他和司机相互配合,对传动杆作了临时维修,才未对航班造成影响。

图为宁军掌舵。 洪坚鹏 摄

  与宁军一样,连续多年坚守春运岗位的水手还有许多。尽管家就在不远的广东梅州,但水手刘建华已连续第九个春运坚守岗位了,“家虽不远,可在春运这么关键时刻请假,自己开不了口,不敢想也不能想,因为同事们都在坚守。”

  “选择铁路这样的工作,就注定会与家人离多聚少,职责所在,回家过年对自己来说成了一种奢望。”水手长刘卫锋说。

  水手们有遗憾、愧疚,但没有埋怨。“这么多年春节没有回家陪父母小孩,工作性质决定了自己只能把委屈、愧疚留给家人,但当看到每天有这么多旅客通过铁路轮渡平平安安回家团聚时,又觉得自己的坚守是值得的。”宁军说,“大海和船舶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只要在岗位一天,我都会认认真真地工作,为旅客的安全出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