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Ⅳ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0年版)发布

Ⅳ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0年版)发布
2020年01月23日 17:08 新华网
原标题:Ⅳ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0年版)发布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李斌、林苗苗)原发性肺癌是中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为及时反映国内外IV期肺癌治疗的新进展,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我国IV期肺癌的治疗水平,改善患者的预后,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在《中国晚期原发性肺癌诊疗专家共识(2016年)》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制定了《IV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0年版)》,近日全文发表在《中华肿瘤杂志》2020年第一期上。

  “IV期肺癌占到肺癌患者的一半以上,这是中国第一次发表针对IV期肺癌的治疗指南。”牵头制定指南的专家组组长、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说,“指南全面反映了近年来IV期肺癌诊断和治疗的最新进展,包括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支持和姑息治疗等。”

  指南包含临床表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检查、内窥镜检查等)、病理诊断、分期、治疗、Ⅳ期肺癌患者的随访等七部分。

  《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肺癌新发病例约78.7万例,死亡病例约63.1万例。由于侵袭性高,缺乏有效的早期发现手段,导致中国大部分肺癌患者就诊时已是IV期。化疗是治疗IV期肺癌的基石,但疗效不佳。近年来,随着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的飞速发展,IV期肺癌的治疗理念在不断发生变化,患者的生存情况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指南指出,病理诊断是肺癌诊断的金标准,基于遗传特征的分子分型使IV期肺癌的治疗步入了个体化分子靶向治疗时代,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新的肺肿瘤组织学分类,其中一项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在IV期肺癌患者的个体化治疗策略中强调了分子遗传学的作用。

  “Ⅳ期肺癌应采用以全身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原则,根据患者的病理类型、分子遗传学特征和机体状态制定个体化的治疗策略,以期最大限度地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控制疾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石远凯说。

肺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