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倒计时半年:备战东京奥运,中国健儿春节更上劲!

倒计时半年:备战东京奥运,中国健儿春节更上劲!
2020年01月24日 09:3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倒计时半年:备战东京奥运,中国健儿春节更上劲!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岳川)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0年7月24日在日本东京揭幕,距今仅剩半年。随着奥运脚步的日益临近,各支国家队的备战工作也已进入最为重要的冲刺阶段,中国体育健儿正为梦想加速。

资料图:中国女排获里约奥运会冠军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 三大球

女将撑起整片天

  与过往不同,“三大球”将在本届奥运会上迎来新成员——三人篮球。中国男、女三人篮球国家队已双双拿到东京奥运的参赛资格,其中女队具备夺冠实力。在去年的世界杯上,这支队伍为中国篮球实现了世界冠军零的突破。

  在上月的全国海选结束后,又有新鲜血液充实到国家集训队中,进一步丰富了球队阵容。目前,三人篮球男、女队正在美国进行拉练,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资料图:中国女篮夺得3对3世界杯冠军 图片来源:FIBA官网截图

  若仅以“三大球”传统的6支队伍而论,目前只有中国女排锁定了奥运资格。由于国内联赛刚刚结束,女排姑娘们正处于调整阶段。国家队将于大年初六集结,开启下一阶段的备战,力争在东京实现卫冕。

  三大球的其他队伍里,中国男排与男足已相继出局,而对于落选赛中与加拿大、希腊等劲旅同组的中国男篮而言,拿到奥运入场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维护大球颜面的重任,将尽数落在中国女将肩上。

图为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右)在场上指导。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眼下中国女足与女篮尚未获得奥运资格。中国女篮迈向东京的步伐共分三步走,姑娘们已经通过了前两关考验。第3阶段的资格赛,世界排名第7的中国女篮与西班牙队、英国队、韩国队被分在一组。比赛将于2月6日至9日在佛山赛区进行,小组前3名将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四取其三看似容易,实则不然。在西班牙队实力明显高于同组其他对手的情况下,中国女篮必须在老对手韩国队与欧锦赛殿军英国队身上做足文章。

  目前中国女篮正在京备战,即将到来的春节也只能在训练中度过。虽然球队在即将到来的大考中占据主场优势,但这也是一柄双刃剑。因此按照主帅许利民的规划,女篮这一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树立信心、放平心态。

资料图 中国女足在比赛中 钟欣 摄

  与中国女篮相同,女足姑娘们也还有关要闯。在2月初即将展开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3阶段中,中国队与泰国、中国台北和澳大利亚同组,只有获得前两名才能进入下一阶段。

  无论从当下实力还是历史战绩上看,中国队都优于泰国与中国台北,但与世界排名第7的澳大利亚存在一些差距。只有在末轮对阵澳大利亚前先拿下其他两个对手,中国女足才能将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

  为备战大考,本月中国队赴澳大利亚进行了冬训,目的之一就是借过招当地球队的机会适应澳大利亚女足的打法。不仅如此,队长吴海燕表示,中国女足根据不同对手制定了相应的训练计划,球队会摆正心态,在比赛中扬长避短。

资料图:雅加达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包揽全部金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 六王牌

主力部队做表率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在中国代表团所斩获的夏奥金牌中,超过七成来自于跳水、举重、射击、体操、羽毛球、乒乓球等6个大项,因此这些队伍被视为摧城拔寨的主力军,其备战状况也最受关注。

  截至目前,中国跳水队和乒乓球队已在所有单项中获得了奥运满额参赛资格,体操男、女团同样顺利入围,射击队也已在超过10个小项中拿到满额。由于相关规则,举重和羽毛球项目的奥运资格尚未决出,但中国队在举重大项及羽毛球多数小项上获得满额应该不成问题。

  素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近日正进行队内奥运选拔赛,这也是队伍在东京奥运前的最后一次冬训。虽然“梦之队”已锁定满额席位,但届时谁能站上奥运赛场,还需综合光州世锦赛、跳水世界杯等大赛的成绩而定。高水平运动员间的良性竞争,也将助中国跳水队再上一个台阶。

资料图:中日男子体操队进行公开训练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与跳水队一样,中国体操队也正处于冬训中;不同之处在于,体操队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拜尔斯领衔的美国女队与状态回勇的俄罗斯男队,是摆在中国队面前的两座大山。

  去年在世锦赛等大赛中,中国体操队的整体发挥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表现疲软。抓住冬训的机会补足差距、提升能力,是队伍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面向东京奥运,中国射击队推出了步枪和手枪项目分队的新举措。从去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看,成绩上虽有遗憾,但这一尝试已经收到了阶段性效果。按照赛程,东京奥运首金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产生,为中国代表团打响头炮的重任再次落到射击队身上。

资料图:颁奖典礼上的中国男乒。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中国乒乓球队刚刚结束为期一周的军训,已重新投入到有球训练中。大年初二,国乒将启程参加德国公开赛,之后赴海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集训,为釜山世乒赛做好准备。整个东京奥运周期,国乒始终斗志高昂、战绩彪炳。包揽奥运全部五金,是这支王牌军坚定不移的目标。

  中国举重和羽毛球两支队伍也正加紧备战,力争更多奥运资格。可以预见,在半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这6支队伍仍将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主力。“多拿席位,多拿金牌”,中国射击队给自己设立的标准,也可视作“六大王牌”的共同目标。

—— 众名将

力争朝夕不放松

  不仅“六大王牌”依然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来自游泳、田径、自行车、击剑、跆拳道、水上等项目的运动员也在力争朝夕,他们让中国代表团的冲金点分布更加立体。例如新年伊始,以孙杨为代表的中国泳军已在国际泳联冠军赛中有良好表现。

资料图:孙杨在国际泳联冠军赛上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更令人欣喜之处在于,近半年来,中国选手已在多个非传统优势项目中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男子射箭队夺得世锦赛反曲弓团体冠军,中国女篮夺得3对3世界杯冠军,辛鑫摘得世锦赛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金牌……他们为中国体育填补了各自所在项目世界大赛冠军零的空白。

  历史性突破还不止于此,像谢震业200米跑出19秒88、中国跆拳道女队获得了奥运全级别参赛资格,这都是破天荒的头一遭。

资料图为辛鑫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据不完全统计,在东京奥运周期内各单项世锦赛(或其他代表性赛事)的奥运项目上,中国队已累计斩获逾40枚金牌,这一成绩紧追美国队。四年辛勤的播种,正静待丰收的时刻。

  最后的冲刺,中国体育健儿为梦想加紧备战。期待半年后的东京,他们能够如愿扬威奥运赛场。(完)

东京奥运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