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周报|抗疫之下的政务发布:透明,再透明

政务周报|抗疫之下的政务发布:透明,再透明
2020年02月04日 18:3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政务周报|抗疫之下的政务发布:透明,再透明

这是政务号这种新媒体出现以来最忙碌的一个春节假期。

从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在澎湃政务号“健康中国”发布1号公告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起,中国的各级政务号进入“史无前例”的紧张和繁忙,抗疫成了共同的焦点。

1.公开,再公开;透明,再透明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及时报告疫情发生、发展、变化情况,并不断出现新的发布模式,整体呈现出“公开,再公开;透明,再透明”的特点。

作为疫情源发地,澎湃政务号“湖北省人民政府网”每天及时公布疫情情况,公开社会捐赠调配、物资病床等使用情况,积极推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为何此时关闭离汉通道?物资供应能保障吗?湖北省省长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都回应了!》《支援医疗队来了多少?应急物资如何送达?第四场疫情防控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开窗唱歌会传染病毒吗?超市买的东西要不要消毒?权威专家这样说》等稿件回应民众关注焦点问题;《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唐志红被提名免职》《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疫情防控作风不实、履责不力典型问题》等发布,则落实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压实工作责任,履职必严、失职必究”要求(1月23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加强疫情防控 履职必严失职必究》)。

从武汉向南,作为春运人员流动的一个重要城市,深圳市网信办的官方澎湃政务号“深圳发布”发布稿件《深论 | 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为何获赞》,提到“从(1月)30日起,深圳在不泄露病人隐私的前提下,公布确诊的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这不但是满足居民知情权的需要,让市民心中有数,更有助于防控细节得到更好落实。”随后,深圳在公布新确诊病例时,开始公布他们活动过的小区,以让相关居民更好地防护疫情。澎湃政务号“广东发布”“广东共青团”等相继发布《最新最全!深珠中莞湛肇梅佛确诊病人逗留小区公开》,宣布珠海、中山、东莞、湛江、肇庆、梅州、佛山等地也陆续公布了确诊病人的活动轨迹。

澎湃政务号“网信天津”在每日发布新增确诊病例同时,盘点既往病例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居住地区、来津日期、就诊过程等,时间甚至详细到几号几点钟。

以“活动轨迹”“行动轨迹”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全国多地已采用此方式公布确诊病例。澎湃政务号“徐州发布”“张家口发布”,媒体号“哈尔滨日报”“四川日报”等则以“寻人”为题,寻找确诊病例可能接触者。

上述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的政务发布中普遍呼吁,与患者接触人员,尽快与辖区防控指挥部电话联系,告知自身健康状况、家庭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并自接触之日起自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医学观察期间如有发热症状请立即联系当地防控指挥部。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到就近的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以便进一步诊治。有网民表示,疫情发布的公开透明,抚平了公众的恐慌,让疫情防控更加有效。

2.“封城”和出行管控

1月23日凌晨,武汉通告,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澎湃政务号“平安湖北”、“武汉市公安局”等立即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离汉通道暂关闭 公共交通停运》为题发布这一通告。对这一决定,众多网民纷纷留言表示理解、支持、点赞。

1月23日上午的汉口火车站。澎湃新闻记者 图

23日上午,浙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澎湃政务号“共青团浙江省委”、媒体号“钱江晚报”等转发浙江日报稿件《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施10大最严格措施》,提出严格排查近一个月去过或接触过武汉及周边地区的人员。

随后几天里,多地提出加强对湖北籍车辆疫情检查。澎湃政务号“山东公安”所发《权威发布 | 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出台多项措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显示,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提出,“对所有来自湖北的车辆,一律进行劝返”;28日起,安徽各地各级政务号如“安徽公安在线”、“合肥发布”、“淮南发布”等相继发布关闭高速出入口通告,实行对外省车辆劝返;政务号“重庆发布”30日发布《【提醒】凡“鄂”牌及湖北方向入渝车辆一律劝返》……

2月1日,政务号“湖北省人民政府网”发布《黄冈实行市区人口出行管控:每户每2天可派1人上街采购》,中国新闻网则以《史上最严!湖北黄冈规定每户每2天只能1人外出采购》为题发布黄冈市这一“关于加强市区人员出行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中亦指出,“湖北黄冈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26例,死亡14例,成为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的第二疫情高发区”。澎湃政务号“瞭望智库”,媒体号“齐鲁晚报”“紫牛新闻”等纷纷转发。

2月2日,澎湃政务号“温州发布”《温州25条紧急措施落实情况如何?粮食供应和储备情况怎样?第四场发布会关注这些消息》一文显示,温州也将在全市范围实行“每户家庭每两天只能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的出行管控。截至2月2日24时,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为浙江省最多。

针对这些措施,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了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人民法院报随后发布《封城、隔离的法律依据何在?限度在哪里?这场访谈说清楚了》一文,援引周加海在访谈中的话:“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地方政府应当切断传播途径,必要时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据此,湖北的武汉等多个城市陆续采取了封闭对外交通、隔离人群的措施。”他也提出,“如果没有经过批准就擅自去采取设卡、堵截、堵路、断路,这样一些妨害交通的措施,那是违法行为”,而且,“在采取相应的应急管理措施的时候,你得要有一个适度,还要考虑到一个善后。”这篇稿件被众多法院系统政务号集体转发。

3.火神山医院和央企在行动

2020年2月2日上午,武汉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

众多澎湃政务号、媒体号转发人民日报文章《报告“云监工”!20200202,火神山医院交付!》。澎湃媒体号“央视网”文章《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火速+神速=火神山医院》中称:“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和联勤保障部队白忠斌副司令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签署互换交接文件,标志着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在其澎湃政务号“国资小新”中发布《中央企业建设火神山医院全纪录》一文,回顾火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央企故事和央企精神。

“1月23日下达任务,2月2日完工交付。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5000多万网友在线‘监工’。这个春节,武汉‘火神山’医院成为全球‘网红’。

‘奇迹’的背后,是央企人不舍昼夜,奋力拼搏,既赶工期、又保质量的结果。”

作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牵头单位,澎湃政务号“中建三局”发布文章《周乃翔:举全集团之力,迅速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称,“1月27日上午,中建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千方百计,迅速建成位于武汉市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明确于2月2日交付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于2月5日交付13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

十天来,澎湃政务号“中建三局”陆续发布《与时间赛跑,带你走进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的大年夜!》《火神山医院首批板房吊装,雷神山医院施工全面铺开!》《火神山医院全面开始医疗配套设备安装,雷神山医院全面开始上部结构施工》等结合图文、视频稿件,邀请全国读者“云监工”。

国务院国资委火速推出“央企在行动”的抗疫政务发布话题,报道电力、通信、民航、石化等众多央企参与抗疫的行动。

澎湃政务号“电网头条”发布《独家视频|与时间赛跑,3天点亮武汉“小汤山医院”》,第一时间连线现场工作人员,实地了解武汉火神山(“小汤山”)医院电力工程进展情况。“1月29日18时23分,湖北武汉第二个‘小汤山’模式医院——雷神山医院通电。”(《武汉雷神山医院全部通电!》)“1月31日23时49分,经过国家电网施工人员五天五夜的奋战,湖北武汉第一座‘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武汉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

另据澎湃政务号“铁塔微报”报道,“1月26日16时,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在奋战三天三夜之后,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铁塔基站新建任务,提前于医院主体工程完工。与此同时,中国铁塔再次受命雷神山医院和黄冈市‘小汤山医院’通信建设保障任务。”“2月1日,中国铁塔助力湖北广电在武汉开通首个5G基站,正式服务雷神山医院疫情防控通信保障工作。”

在积极出人出力的同时,中央企业持续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并在疫情防控公共服务方面推出免费举措。

据澎湃政务号“国资小新”发布,“截至1月30日15时,中央企业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捐款10.78亿元,部分央企通过有关渠道直接向湖北捐款6.79亿元,累计捐款总额超过17亿元。相关医药央企还设立了总额20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保障资金。”

4.“国士无双”和白衣天使们

抗疫十多天以来,几个名字频频刷屏。

《钟南山:新型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戴口罩有用》《钟南山还没让动,但现在不得不返程去上班,怎么办?》《钟南山最新判断:疫情未来10天至两周或现高峰》《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听听钟南山的最新回答!》等稿件被众多澎湃政务号、媒体号转发。

《李兰娟院士率队驰援武汉》《病毒在空气中能存活多久?李兰娟给出明确答案!》《李兰娟院士:有几株病毒非常适合做疫苗,正在紧锣密鼓开展》,通过众多澎湃政务号、媒体号的发布,让现年73岁、2003年多次亲赴“非典”第一线的李兰娟院士再次走入公众视野。

一时间,“国士无双”的赞扬充满屏幕。

人民日报在微博中评论说:“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不只是院士,奋战在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公安民警等群体同样获得公众的点赞,也成为澎湃数万家政务号、媒体号关注的对象。

“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这段硬核讲话让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圈粉”无数。

澎湃评论员文章《马上评丨“没有讨价还价”的医生,凭啥刷屏?》中指出,“这是专业的价值”,“不仅因为他们能提供科学可信的意见建议,也因为专业身份带来的‘附加值’。”

澎湃政务号“宿迁警方”1月28日起开辟《战疫日记》专栏,“平安湖北”、“云南丽江警方”、“平安鄂尔多斯”等也陆续分享,充分反映各地公安民警辅警全力奋战在维护稳定、阻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日常。

刷屏的,更少不了白衣天使的“战疫日记”和一张张让人动容的照片。

妇联系统澎湃政务号集体转发《看完泪崩的20张女性照片:驰援武汉,请缨战疫,谢谢你姑娘!》《心疼!这是22岁护士的手》等稿件。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和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众多护士在投入一线工作前剪短了长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护士单霞:“头发没有了可以再长,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量去救更多人。”

十几个小时,穿戴口罩和防护面罩压下脸落下深深印记!但忙碌的她们,都已忘记了疼痛。

22岁的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因终日用84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酒精消毒液浸泡,一双手被腐蚀得伤痕累累。

(图片来源:潇湘晨报微博)

医护人员中不乏90后,“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感动了无数人。

媒体号“中国妇女报”发布稿件《战疫封面人物〡43名“90后”女护士:该是我们这一代承担责任的时候了》;媒体号“中国青年杂志”1月29日起推出“阻击疫情中的年轻人”系列报道,澎湃政务号“共青团中央”转发稿件《以前你们保护90后长大,现在90后保护你们》,网友评论:“泪崩……”

从1月24日除夕夜起,各省(区、市)医护人员相继派出医疗队,紧急前往武汉支援。据澎湃政务号“湖北省人民政府网”报道,截至2月2日晚8点,共有57支医疗队,6775名医疗队员,安排在武汉市的27家定点医院。共有11支医疗队,1535名医疗队员安排在除武汉之外的黄冈、鄂州、孝感、咸宁、荆门荆州、襄阳、仙桃、天门和潜江等十个地州。

一封封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来源:国资小新《逆行与坚守:央企六千白衣天使奋战湖北抗疫一线》)

“解放军到了,人家就定了。”

1月25日早晨,澎湃媒体号“中国军视网”以《解放军来了!除夕夜,他们出征……》为题报道称,“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共450人今晚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出发,于当晚23时44分全部抵达武汉机场,明天将正式加强到武汉地区指定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较多的地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各大政务号、媒体号也相继报道或转发这一消息。

《全力以赴!解放军医疗队进驻重症监护室》《解放军入驻接管火神山医院!》《“增兵”火神山!》等消息也出现在众多澎湃政务号、媒体号上。从2月2号凌晨开始,空军先后出动了8架大型运输机,分别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起飞,向武汉紧急空运795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58吨物资。”澎湃媒体号“中国军视网”、政务号“中国火箭军”发表《东南西北四地大调兵,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集结火神山!》,让百姓安心。

他们,是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和支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派出的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在其澎湃政务号上持续发布援鄂医疗日记。日记中写道,“社会各界对医疗队的爱心捐助越来越多,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大爱。医务人员不孤独,武汉不孤独。”“今天早上在群里看到了一个好消息,我管的一个病人转回普通病房了。虽然不在我的班上转回去的,但我这一天的心情都好极了。”

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澎湃政务号“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杨文静则写道:“下一次,我要在樱花烂漫的武大校园,在夜色映照的黄鹤楼下,在巍峨壮观的长江大桥上,在热干面的余热中慢慢欣赏这座美丽的城市。”“我坚信,黎明的曙光马上就会到来。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

5.一场持续多日的辟谣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与此同时,很多谣言和没经过科学验证的消息却在朋友圈热传,各家澎湃政务号亦奋战在辟谣一线。

中国科协的澎湃政务号“科普中国”1月23日即发布辟谣文章《这些武汉新型肺炎的"最新消息",比谣言还厉害!》,列举了25个武汉新型肺炎的谣言。如“板蓝根+熏醋,能防新型肺炎”,“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等。

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的采访回应也多次演变成各种版本的误传和谣言。

喝酒可以抗病毒?李兰娟院士辟谣说:“我说酒精消毒,可没让你们多喝酒啊!”

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政务号“广医一院”回应:“我院钟南山院士团队正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澎湃媒体号“网络传播杂志”2月1日发布的《关于“新型肺炎”的10大最新谣言,你信了几个?》一文,也获得各澎湃号广泛转发。此文指出,人民日报海外版账号@侠客岛 发文称,“疫区国”这个说法并不存在,WHO从来没有将整个国家划为“疫区”;@世界卫生组织 回应: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针对双黄连可抑制新冠状病毒一事,上海药物所回应,初步发现该药对病毒有抑制,但对早期服用是否有效目前还没有详细研究,对病人是否有效,还需要做大量的实验。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整理出《鉴谣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谣言的六大套路》。文中提到,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深圳等多地传出交通停运、全面封城/菜市场、超市关闭等,且多以“X通知”等公文形式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文章提醒,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根据情况会采取相应管制措施,但是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在官方媒体发布,朋友圈首发的小道消息或无端臆测,或夸大其词,基本不靠谱。发现此类消息,不要轻信,不要恐慌,向当地相关部门或是权威媒体求证,真相立现。

澎湃政务号“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疫情面前,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触底线必追究》中提出,“病毒和谣言,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人传人。”“恶意造谣、传播谣言,引发社会恐慌的人,应接受法律制裁。”

近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多起网上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采取行政拘留等措施。

疫情钟南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