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多个团队开展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研发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多个团队开展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研发
2020年02月05日 21:4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多个团队开展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研发

(抗击新型肺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多个团队开展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研发

中新社深圳2月5日电 (记者 郑小红)记者5日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获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该校多个教授团队开展相关的抗体药物研发,协同抗击疫情。

  该校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现有全职教师20名,并由诺贝尔奖得主领衔建立三所研究院。院长叶德全教授说,呼吸道病毒感染后,可以引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继发性细菌感染,严重情况下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脓毒血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危及生命的病理变化。此次疫情爆发以来,许多病人就是因为肺部并发症而不治。因此针对急性肺损伤等并发症的治疗研究,应当列入本次抗击疫情的应急项目之中。

  叶德全教授团队已经形成抗原制备、抗体筛选、抗体鉴定、动物实验、药代动力、临床评估和抗体生产等从基础到产业化的研发能力。目前团队已筛选病毒抗体基础研发、临床试验、产业制备的策略和技术路线,争取尽快启动项目,开展相关的抗体药物研发。

  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王攀教授牵头,会同朱宝亭教授以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合作者等,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甾体类药物开发,包括天然产物和中草药中的活性甾体类小分子,并确定其抑制效果,为开发用于临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药物提供高度优化的先导化合物。

  胡红丽教授团队将利用该校已经建成的冷冻电子显微镜中心,运用冷冻三维重构技术,解析新型冠状病毒的S蛋白及与其受体ACE2复合物的结构。此项目有助于了解病毒的传播机制和致病机理,并针对关键的结构位点进行分子对接和药物筛选,发现抑制病毒结构的潜在药物,为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帮助。(完)

药物研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