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六个出口17台测温仪,上海虹桥火车站抵沪旅客百分百测温

六个出口17台测温仪,上海虹桥火车站抵沪旅客百分百测温
2020年02月04日 23: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六个出口17台测温仪,上海虹桥火车站抵沪旅客百分百测温

全力以赴防输入、防扩散,这是坚守在上海各类入沪通道的工作人员每天在做的事。

虹桥火车站测温服务点。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何颖晗

2月4日21时左右,发自深圳的D2282次列车和发自南充的D3055次列车停靠上海虹桥火车站。两班列车的到达客流合拢,旅客们从到达北3出口鱼贯而出。

在出闸机之前,每一位旅客都需要经过医用红外热像仪检查体温。遇到体温偏高的人,机器便会发出警报,专业医护人员随即便会用水银体温计对该名旅客再次测体温,如仍高于37.3℃,该名旅客将被120立刻带往定点医院。

由于测温仪要求旅客一个接一个通过,北3出口排起了小长龙,不过通行效率并未受影响。

旅客出站时,车站工作人员利用红外热像测温仪对每位旅客检查体温。

尽管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春运返程客流锐减七成,但上海铁路部门表示2月4日仍有约8万名旅客乘坐火车来到上海,其中虹桥站4.5万,因此到达出口处像这样的排队情况并不鲜见。

自1月30日起,上海在全部五个火车站的进、出站口设置测温点,在出站口设置留验站,对全部到达、出发旅客进行测温。

同时,各站工作人员也加强了进出站口旅客测温组织引导,会同医务人员对体温超过37.3度的旅客免费发放口罩和健康告知书,做好旅客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登记上报,并指导旅客前往就近上海市定点医院就诊。遇列车移交发热旅客时,车站将组织医务人员到指定站台车厢,按要求做好移交旅客的处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2月4日晚在虹桥火车站看到,六个出站口配备了共17台医用红外热像仪。每个出站口除了车站工作人员,还配有多名武警力量维持秩序并为旅客提供帮助。尽管各个到达出口都有些繁忙,测温工作也会导致出站速度放缓,不过旅客都十分配合,现场秩序井然。

虹桥火车站测温服务点。

铁路上海站虹桥车间党总支书记龚哲告诉记者,在白天客流量较大的时候,每个出口配备有10个工作人员及武警负责现场组织和测温。

“随着返程客流的逐渐增加,大客流或即将到来,对此虹桥火车站还会协调其他岗位的党员职工协助测温工作,到达虹桥站的旅客必须百分百进行测温。”

根据上海市政府要求,所有进沪人员须进行健康信息登记。旅客可提前通过下载上海“健康云APP”、扫描列车座位上的二维码或关注“上海铁路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完成“来沪人员健康登记”中个人信息填报。出站时,工作人员将对旅客登记填报情况进行核查,通过后方可离开车站。

虹桥火车站健康信息补填处。

澎湃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抵沪的旅客,他们都表示测温过程十分顺利,甚至没什么感觉。旅客徐女士是在杭州工作的上海人,她告诉记者,自己早早在上车时就通过手机APP填写了相关身份信息。

“主要是问我是不是从湖北过来,有没有接触过疑似感染的人。”徐女士说,“整个测温过程比较快,我们这班车没有人引发警报,筛查严格一点也是对市民安全更负责任。”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虹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