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铁路设隔离席位应对复工客流 北京地铁客流不及同期十分之一

铁路设隔离席位应对复工客流 北京地铁客流不及同期十分之一
2020年02月12日 16:0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铁路设隔离席位应对复工客流 北京地铁客流不及同期十分之一

本报记者 路炳阳 北京报道

近日,全国多地企业陆续复工,春运返程客流逐步增加,为避免疫情随客流扩散,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将在春运列车端部预留一定席位,作为发热旅客隔离场所,安排消毒,并下交前方车站。国铁集团2月12日发布春运期间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八项措施显示上述内容。

当前,全国主要城市铁路春运客流继续保持低位。2月11日,全国铁路客流连升4天之后,再次下降,仅发送旅客96万人次,同比下降92.0%,降幅再破历史纪录。截至2月10日,铁路部门累计在进出站环节排查发现发热旅客7573名;配合协查确诊或疑似病例车上密切接触者1800余批次。

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全国内地主要城市地铁客流同比仍呈大幅下降趋势。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七)北京地铁客流100.14万人次,农历同比下降91.60%,不及去年同期十分之一;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同比下降87.17%、85.58%和91.19%。

不过从环比看,受复工影响,全国内地主要城市地铁客流较2月9日大幅上涨,其中上海地铁客流涨幅近一倍,达98.77%;北京以72.51%列第二,广州和深圳地铁客流分别环比上涨48.36%和28.15%。

当前,上海、广州、北京三城地铁客流已经返回至百万人次/日大关,三城市地铁客流已占全国内地地铁客流增量的77%左右。内地其余大多数地铁城市客流量仍在10万人次/日以下。目前全国内地地铁停运城市为武汉、徐州、呼和浩特、温州、乌鲁木齐和宁波6城。

就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国铁集团称,要密切关注各地复工复产安排,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流变化和货运需求。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并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

为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国铁集团称,对车站候车、购票和退票的旅客采取分散措施,保持检票有效距离;引导客流较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同时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将由列车工作人员至旅客座席,劝阻旅客尽量不在车厢走动。

在站车通风消毒保洁方面,国铁集团称,动车组列车每隔5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非空调列车勤开车窗。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月10日至2月1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3.90亿人次,同比下降44.4%。铁路发送旅客2.04亿人次,下降38.7%;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同比分别下降45.4%、52.6%和38.3%。

(编辑:郝成 校对:燕郁霞)

北京地铁地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