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暨南大学助穗企火速研发新冠病毒精准核酸检测试剂

暨南大学助穗企火速研发新冠病毒精准核酸检测试剂
2020年02月17日 23: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暨南大学助穗企火速研发新冠病毒精准核酸检测试剂

(抗击新冠肺炎)暨南大学助穗企火速研发新冠病毒精准核酸检测试剂

中新网广州2月17日电 (郭军 苏运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假阴性的问题近期引发外界关注。暨南大学产学研深度合作企业、生物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州海力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成功研发可定性和定量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试剂盒,阳性检出率有较大提高。

  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通教授17日告诉记者,由团队研发的首批5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精准核酸检测试剂盒已于当天上午交给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等广东医疗队。“我们近期还计划捐赠1万人份的试剂,希望能够在破解新冠病毒假阴性方面做出一定的贡献。”王通说。目前,海力特公司该款试剂盒的日产能已达到1万人份。

  据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暴发,王通教授团队和海力特公司朱托夫教授团队在1月26日(大年初二)紧急成立了科研公关小组,集中了15名科研、生产和质控人员,不分昼夜地开展了针对新冠病毒假阴性的微量精准检测试剂盒的研发。

  日前,基于双方产学研深度合作所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进入疾控部门和医院开启测试。结果显示,检测27例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样本中,该试剂盒全部检出;在50例疑似感染的咽拭子或鼻咽拭子样本中,已上市试剂盒检测出14例,海力特新冠病毒核酸精准试剂盒检测出21例(包含上述14例),最终这21例全部确诊,检出率提高33.3%。这些工作表明,假阴性或“漏检”问题有望通过特异性提高试剂盒的灵敏度大大改善。并且,该产品也有望为新冠肺炎患者的疗效评估提供新的监控手段。

  此外,暨南大学与海力特共同在暨南大学东莞暨南大学研究院孵化的“东莞微量精准检测研究院”,已于2019年1月获得第三方检测许可证,现有新冠病毒检验能力每天300人份,目前也正在主动请缨,希望承担部分筛查工作,为抗疫出力。(完)

【编辑:房家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