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医生警告:美国流感危害性比新冠肺炎严重得多

美国医生警告:美国流感危害性比新冠肺炎严重得多
2020年02月19日 17:53 第一财经网作者:孙卓

  原标题:美国医生警告: 在美国,流感的危害性比新冠肺炎严重得多

  从2019年9月29日开始至今,已经有超过2600万美国民众感染流感病毒,超过25万人因为流感和并发症而入院治疗,因流感致死的人数已经超过1.4万,为什么美国人还是不重视?

  “我们正在面对一个真正的杀手,这个杀手就是流感。”美国休斯顿洛克菲勒大学贝勒医学院教授、儿科和传染病专家霍特斯(Peter Hotez)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那么,这个“杀手”有多可怕?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最新数据,从2019年9月29日开始至今,也就是被称为2019~2020年“流感季”期间,已经有超过2600万美国民众感染流感病毒,超过25万人因为流感和并发症而入院治疗,因流感致死的人数已经超过1.4万人,其中包括92名儿童。

  美国罗马琳达大学健康中心医疗小组组长考顿(Adrian Cotton)颇为担忧地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目前全球的焦点议题,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没有完全了解这个病毒。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对美国来说,流感的危害性比新冠肺炎要严重得多。”

  目前,医疗专家还给出了个“坏消息”,3月份美国流感可能会迎来新一波感染高峰,由于这次流感病毒种类的特殊性,流感季甚至有可能会延长到初夏的5月,而以往一样,3月过后流感病毒通常就会逐渐减弱。

  “警告疲劳”

  美国家庭医生学会(AAFP)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10%的美国成年人认为流感“不是大毛病”,“无非就是流鼻涕和在家休息几天”,其中,超过73%的男性成年人对流感每年致死人数的估计远远低于真实数据。

  根据CDC公布的数据,在2017~2018年流感季内,美国国内有6.1万人因为流感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为感染流感而导致严重疾病的人数多达500万人,流感每年造成的全球死亡人数最多达到65万人。

  医学专家表示,尽管每年死亡数据惊人,美国公众却对流感“不感冒”,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每年都被警告流感的危害,因此产生了“警告疲劳”,像埃博拉、兹卡和新冠肺炎这样他们没听说过的病毒反而更容易让人恐慌。

  “美国人认为他们对流感很熟悉,因此对此漠不关心。”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医学院教授斯法内尔(William Schaffner)表示,“那些新的、神秘的、离他们远的病毒反而让他们非常担心。”

  甚至有医学专家表示,也许应该将流感病毒“重新包装”,起个新的名字,这样也许更能引起美国民众的注意和防范。“我们应该给流感重新起名,叫XZ-47病毒,或者起更吓人一点的名字。”费城儿童疫苗教育中心主任奥夫特(Paul Offit)开玩笑说。

  口服流感疫苗片剂即将诞生?

  另据美国国家传染病基金会(NFID)的一份最新调查,有60%的美国成年人认为流感疫苗是防止流感的最好方式,但是只有52%的人表示,他们计划在今年的流感季接种流感疫苗。不过,调查发现美国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比例有所增加,2018~2019年的流感季,有63%的儿童接种了流感疫苗,比上一季增加了5%。

  “儿童的流感疫苗接种率比成年人要高,儿科医生们功不可没。”罗彻斯特大学医学院儿科教授威廉姆斯(Patricia Williams)表示,“但是63%的比例仍是很难被接受的,我们需要做得更好。”

  在大多数美国民众和儿童“不爱打流感疫苗”的大环境下,有制药公司开始研制口服流感疫苗药片。

  美国生物制药公司VAXART和斯坦福大学2020年1月底联名在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论文称,VAXART正在研制一种口服片剂流感疫苗,通过一种非传播的腺病毒来携带流感蛋白,在预防流感病毒方面同注射疫苗一样有效。

  “在研发口服流感疫苗进而向市场推广方面,这项研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斯坦福大学资深科学家马克卫恩(David Mcllewain)表示,“应用流感疫苗口服药片能够提供更加简单和快速的流感防治,这将在提高全球流感疫苗接种率上发挥重要作用。”

  VAXART首席科学家塔克(Sean Tucker)表示,口服流感疫苗药片最终进入市场可能还需要5年的时间。塔克说,对时间繁忙的年轻上班族和不爱打针的儿童来说,片剂流感疫苗的好处不言而喻,还有就是,片剂的形式还能省下注射所用针头和针管的成本费。VAXART在这篇论文中指出,初步研究显示,他们所研制的流感疫苗药片一片的剂量足够可以完成对流感病毒防御。

责任编辑:赵明

流感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