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陈庆平团队“逆行”湖北 决战医疗垃圾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陈庆平团队“逆行”湖北 决战医疗垃圾
2020年02月19日 22:2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陈庆平团队“逆行”湖北 决战医疗垃圾
    陈庆平团队“逆行”湖北决战医疗垃圾。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中新网长沙2月19日电 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陈庆平团队“逆行”湖北 决战医疗垃圾

  作者 奉先焱 谢柳 周曼 彭正华

  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垃圾无害化气化裂解处理车间里,一袋袋装满口罩、防护服、唾弃物等高危医疗垃圾的垃圾袋被直接扔进焚烧炉进行气化处理。被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全副武装”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教授陈庆平像无数奔走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一样,和团队成员开始了新一天的战“疫”。

  作为一名高校科研人员,陈庆平一直潜心研究垃圾无害化处理。2007年以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和陈庆平带领的科研团队投入2000多万元,通过大量原创性试验,研制出垃圾气化子母炉和垃圾裂解炉。在医药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上,这些设备能满足医疗垃圾不出医院即可处理的要求,并配套锅炉和尾气处理系统,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时,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成为难题,陈庆平团队的这项技术对此具有高度适用性。大年初三,正在娄底新化老家过年的陈庆平接到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支援武汉,去处理因疫情产生的医疗垃圾时,他想也没想便果断答应。

  出发前,陈庆平的母亲和妻子心里虽担忧,口中却不断为他加油打气,“既然你的技术能帮上忙,那你就去吧,我们在家等你平安回来”。

陈庆平团队研发的“垃圾气化设备”可对医疗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供图

  满怀家人的期待,陈庆平两天后连夜组织货运车辆,办理通行手续,载着3台价值120多万元的设备,驱车赶往武汉,协助建设雷神山医院医疗垃圾无害化气化裂解处理车间。

  “刚到时很不方便,物资匮乏,很难买到生活用品;处理垃圾所需的配件,也只能从湖南托运。”为此,陈庆平从湖南组织调配了3台大小车辆,穿梭于几地之间,解决了物资购买难题。工程时间紧、装机人手不足时,他的儿子、侄儿义无反顾地前去武汉支援。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研发的这套‘垃圾气化设备’,既然能够派上用场,就必须发挥它的作用。”战“疫”当前,陈庆平带队在前方精细安装;项目总负责人欧阳晓平院士在后方提供技术支撑。经过前后方的紧密配合,雷神山医院医疗垃圾无害化气化裂解处理车间的建设任务得以顺利完成,预计垃圾处理量可达每天20吨。

  陈庆平介绍,这套“垃圾气化设备”最大的特点是,在处理医疗垃圾和一般垃圾时,可以直接处理湿垃圾,不用先行烘干,没有任何烟雾,没有任何异味,也没有污水排放。

  “能为国家出力,我觉得无上光荣;我会全力以赴,疫情不退,我不退。”在湖北的20多天时间里,陈庆平转战武汉、孝感、黄冈、咸宁等地支援医疗垃圾处理,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通宵达旦。目前,陈庆平已将自己实验室在内的12套设备全部捐赠给湖北防疫一线,并筹建了8个站点,能有效解决8个医疗集中点的医疗垃圾处理问题。

  “能依靠这类简易装备,处理含水量较大的医疗垃圾,在行业内并不多见。”陈庆平介绍,自己的工作也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和指导,他希望技术能进一步推广,帮助解决更大范围的垃圾处置难题。其公司也在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希望能为武汉乃至全国抗疫一线,更好地提供医疗干湿垃圾的湖南处理方案。(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