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钻石公主”号上的教训,又一次提醒了我们

“钻石公主”号上的教训,又一次提醒了我们
2020年02月20日 15: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小锐说 | “钻石公主”号上的教训,又一次提醒了我们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文/十四心)

  小锐评疫情之二十七

  一艘游客一度下不了的船,将日本的防疫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晃晃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段由神户医学教授发布的视频,以及部分日本网友对视频的过激反应,则让我们看到日本的另一面。

  老实说,“钻石公主”号并非日本所有,游客也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只是因为那名提前下船的香港老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邮轮才放弃后续航线停靠横滨港,也才令日本不得不面对这颗“定时炸弹”。

这是2月19日在日本横滨拍摄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华社)这是2月19日在日本横滨拍摄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华社)

  日本委屈与否,至少目前已没那么重要——虽然有日媒认为按照国际法应由英国负责。但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艘船上的时候,毫无疑问,“钻石公主”号的隔离却失败了。

  最坏的消息已经传来:2名在“钻石公主”号上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死亡。而截至19日下午,这艘邮轮共确诊感染621人。

  更让人意外的是,有消息称,日本对该邮轮的隔离行动竟然没有传染病专家参与,完全是由“领导定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日,日本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发布视频,“揭露”日本有关机构的官僚主义和防控不力。在长达十几分钟的视频里,不停轻微咳嗽的这名教授称,自己近日登上邮轮协助防疫工作却被赶下来,并指称日本对这艘邮轮的防疫漏洞百出,船上感染者随意走动,“真的很恐怖”。“在非洲和在中国的防疫区,我都没有感到害怕,但船上太惨了,我从心底感到害怕”。

  有人说岩田是日本版“吹哨人”。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段视频不仅招致日本官方的反驳——称政府已采取措施,防止感染进一步扩大——也在社交媒体上引来日本一些网友的激动回击:有人称岩田教授是“间谍”“反日”,而他以往的发言也被网友挖了出来。

  这是2月19日在日本横滨拍摄的“钻石公主”号邮轮。 (新华社)

  20日早晨,岩田健太郎删除了那段视频。他发推说,“是自己删除的,因为已经没必要讨论了”。

  真相如何,尚待时间证明。但很多中国网友面对上述一切的时候,感慨可想而知。

  一方面,很多人开始担心日本,不希望邻居那里也出现疫情扩散——这是本次灾难带给两国民众前所未有的“惺惺相惜”;另一方面,有些事,只有当看到别人那里发生的时候,才会如镜子一般再次令人反思。

2月19日,在日本横滨,乘客在“钻石公主”号邮轮甲板上活动。 (新华社)2月19日,在日本横滨,乘客在“钻石公主”号邮轮甲板上活动。 (新华社)

  还有一个细节:在18日的记者会上,日本厚劳大臣多次咳嗽不戴口罩遭遇日本网友质疑,认为他没有像厚生劳动省宣传海报上那样正确避免飞沫传播,做了很坏的示范。

  平心而论,有些日本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我们也曾犯过;而有些我们已经纠正的偏差,日本却貌似还在继续。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至今,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也赢得了世界的肯定。而这些日子的努力也再次告诉我们,只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疫情,以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直面挑战,以不怕揭短的心胸透明公开,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截至19日24时,武汉新增确诊病例已经降至三位数,我们相信,中国上下勇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一定会取得胜利,我们有这个信心。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包括日本在内其他国家和地区也能控制住疫情,“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所有人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赵明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