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闭馆时,他们去了社区和医院守护“初心”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闭馆时,他们去了社区和医院守护“初心”
2020年02月21日 15: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闭馆时,他们去了社区和医院守护“初心”

  清晨,天还没亮透。张洁给刚满13个月的儿子喂了奶瓶,换过尿片,备好辅食,在胖嘟嘟的小脸上狠狠亲一口,又跟母亲关照几句,就戴上口罩出门了。按照约定,她必须在七点半就诊患者开始排队之前,赶到淮海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前做好全天的志愿服务准备工作。

志愿者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文图片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提供志愿者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文图片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提供

  2月2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获悉,防疫期间,纪念馆临时闭馆。党员干部职工就分批走进社区和医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

  志愿服务,青年职工冲锋在前

  张洁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

  2月初,在网上看到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信息,张洁没有丝毫迟疑,就报了名。按常理,宝宝刚满周岁,她完全可以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关于居家办公的规定,安安稳稳守好自己的小家。不过,作为一名曾经的海军通信女兵,张洁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疫情就是命令,就是战斗的号角。

  幸运的是,得知她“先斩后奏”报名参加社区防疫,母亲不仅没有责怪,反而给她点赞,还主动揽下了白天照顾小宝宝的任务,让她安心去社区服务。

夏紫烨指导病患家属填写防疫承诺书。夏紫烨指导病患家属填写防疫承诺书。

  安保部的夏紫烨是入党积极分子,也是最早上岗参与社区防疫的“一大”青年志愿者。虽然还不是党员,他却牢牢记住了“网红”医生张文宏的金句——“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

“周末志愿小分队”在履职。“周末志愿小分队”在履职。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夏的服务岗位是中医科分诊台,为就诊患者测量体温,引导患者和家属签署就医承诺书。刚开始,有些患者不理解,为什么要一遍遍量体温;还有些大大咧咧的患者进了医院,马上摘下口罩。面对形形色色的病患和家属,小夏拿出平时在纪念馆安保工作中练就的精细化服务看家本领,耐心细致地劝说、解释,让他们了解疫情的严重程度,以正确“姿势”配合医护人员的诊疗工作。

  淮海中路街道是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与张洁和夏紫烨一样,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的9名“一大”青年职工,来自不同的业务部门,平均年龄不到30岁。

  吴佳妮是头一个在网上报名的,乔玮麟年前刚办完喜事,李家佳入职还不满一个月,李欣曈完成重大展览讲解任务回到上海没多久……面对疫情和风险,这些90后毫不犹豫冲上社区防疫第一线。自2月7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岗以来,“一大”青年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服务患者3000余人次。

  “周末志愿服务小分队”风雪无阻进社区

  2月15日,上海入春,气温却陡降10度。顶着雨雪寒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带领6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徐汇区田林街道千鹤三和千鹤六居委,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几天前,他们从有关部门获悉,上海社区疫情防控力度加大,社区干部夜以继日奋战,部分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缺口较大。不过,尽管这段时间闭馆,没有接待任务,但工作日仍有大量业务工作要开展,还有不少外地返沪职工正在隔离观察。怎样才能既不影响场馆工作,又为筑牢社区防疫战线添砖加瓦?

  经过磋商和协调,一支由2名馆领导、4名中层干部自愿报名组成的“周末志愿服务小分队”火速成立,并通过市志愿服务协会“认领”了徐汇区田林社区2个居委、6个小区的服务岗位。

“周末支援服务小分队”冒着严寒驻守6个居民小区“周末支援服务小分队”冒着严寒驻守6个居民小区

  第一天上岗,陈列研究部负责人、研究馆员张玉菡的岗位在世家花园小区,负责记录快递和外卖接收信息。临近中午,外卖越来越多,雨雪却越来越密,她索性从雨棚下走出来,把最后一块避雨的空地留给外卖餐食。周公馆管理部负责人马玮佳和办公室负责人林晶晖,前一晚都在单位值夜班,此刻却在“八面来风”的岗位上忙得一刻不停,遇到拖着行李箱的陌生面孔,就发出“灵魂三问”:从哪来?到哪去?登记了吗?

全国首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金牌讲解员”杨宇为申德公寓小区居民测体温。全国首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金牌讲解员”杨宇为申德公寓小区居民测体温。

  杨宇副馆长被分派驻守申德公寓小区,为出入小区居民测体温。尽管被大风刮得几乎站不稳,她仍然不失“金牌讲解员”的风度和气度:“阿姨,麻烦伸个手,手腕也可以测温。”“爷叔,麻烦口罩戴戴好,鼻子也要遮住的。”有居民好奇地问:“妹妹,你是街道的?”杨宇告诉她:“我是志愿者,是在志愿者平台上报名的。”居民惊讶道:“哎哟,这要向你们学习,我们也要去发动一下。”到了下午,一位爷叔特意跑来跟杨宇说:“我们业主群对你评价很高,谢谢你。我们也在组织志愿者了。”

  第二天,天放晴了,气温却跌到了冰点,小区门口的“穿堂风”也更显威力,大家把自己裹成粽子,仍然挡不住刺骨的寒意。傍晚收工,喝着社区干部准备的热腾腾的红糖姜茶,行政财务部负责人黄晨钢忍不住感慨社区工作的艰辛和不易。

  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在社区里弄这片熟悉又陌生的“战场”上,在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一大”的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祝加贝

纪念馆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