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加快河湖建设修复进度 确保防治干旱、安全度汛

山东加快河湖建设修复进度 确保防治干旱、安全度汛
2020年02月21日 19:1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加快河湖建设修复进度 确保防治干旱、安全度汛

    山东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资料图:图为德州市李家岸灌区的牛角店水闸。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2月21日电 (沙见龙)记者21日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该省发布《山东省第5号总河长令》(以下简称《河长令》),要求加快推进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保障安全度汛。同时加快河湖治理进程,不断提升河湖管理水平。

  强化工程措施、实施河湖水系治理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关键举措。当前,山东新一轮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展开。《河长令》要求,2020年主汛期前,要完成小清河等跨市骨干河道、市管重要河道(段)治理和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以及水毁工程修复、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一批抗旱水源工程。

资料图:在山东德州临邑,种植大户正抽取黄河水灌溉小麦。 沙见龙 摄

  各市县党委、政府要落实工程建设主体责任,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组织开工复工。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按照既定目标,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逐级逐项抓好落实,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同时要求,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统筹进度、质量、效益和安全,突出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对工程建设影响的准备,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和度汛应急预案,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施工安全、资金安全。

  优美的农村河湖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河长令》中提出,各级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河湖长体系,落实农村河湖管理责任主体和管护人员,建立健全农村河湖管理维护、清洁保洁、巡河护河等制度。要以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为重点,坚决遏制农村河湖水污染多发重发趋势;以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为重点,加快改善农村河湖整体面貌;以保洁清洁为重点,尽快彻底解决农村河湖“四乱”问题。

  根据要求,2020年年底前,山东将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改造,人口规模较大的村庄配套建设公厕,全省85%的县(市、区)实现规范升级;全省3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基本消除污水横流、乱排乱放现象;基本建立农村河湖管理长效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各设区市要力争完成不少于5条(不同级别河湖均应涉及)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完)

水利工程河长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