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藏历年里说变化:“电视迷”才仁松宝家的30年

藏历年里说变化:“电视迷”才仁松宝家的30年
2020年02月24日 18:1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藏历年里说变化:“电视迷”才仁松宝家的30年

中新社西宁2月24日电 题:藏历年里说变化:“电视迷”才仁松宝家的30年

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洛萨扎西德勒!”继中国农历新年之后,藏历金鼠新年24日在民众互道新年吉祥如意声中如期而至。

  “就像春节要看春节联欢晚会一样,藏历年晚会也是藏历年必不可少的。”才仁松宝说。

  今年56岁的才仁松宝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人,“第一次看到电视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前面的老人们围起来看,我们(年轻人)只能在后面听听声音,不过也觉得很高兴。”

  “那时候看电视是非常认真的,不能吃东西,也没有什么可以吃的零食,最不错的就是有一些冰糖和瓜子。”才仁松宝说,自己是个电视迷,见证了30多年间屏幕从小到大、从黑白到彩色、从固定到移动的迭代。

  “刚开始有电视的时候,虽然能看到节目,但每天好像只能看那么一两个小时,而且没有藏语节目,大家都是看热闹。”才仁松宝回忆,“那时候我们都会唱《霍元甲》主题曲,却不知道(唱的内容)是什么意思。”

  在才仁松宝的记忆里,第一回看到藏语电视节目是在上世纪90年代,“在那之前,老人们说,电视是外面(指藏区以外)的人造的,肯定不会说藏语。”

  “大概是在1994年的时候,我们家里买了第一台电视,也开始学着做天线。”才仁松宝说,“也是那时候,第一次看到电视里有穿着藏装的人,和我们说着一样的话。”

  才仁松宝家的第一台电视看了不到7年,换了第二台电视。

  “第二台电视是21寸遥控,在2001年藏历年前买的,花了将近2000元(人民币),是我骑着摩托车带回来的。”才仁松宝说,“比起骑着马、怀里揣着收音机的父辈们,那台电视可让我骄傲了好几年。”

  在才仁松宝看来,从买了第二台电视开始,邻居、亲戚家的电视更换也进入“加速”期。年轻一代不再像以前一样热衷于背电视里的汉语台词,会唱一首汉语流行歌曲则会赢得更多大拇指。

  “电视越来越大,节目也越来越丰富,大家汉语水平还不是很好,但关键是大家都能看得懂。”才仁松宝说,“藏语节目能从中午看到晚上,时间也延长了,还有很多藏语译制片出现。”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才仁松宝和家人“宅”在一起,“以前大家还会抢遥控器,现在‘一人一个’。”

  才仁松宝口中的“一人一个”其实并非家中5口人每人一台电视,而是每个人每天所面对的“屏幕”不一样,或电视、或电脑、或pad、或手机。

  “前10年里,我更愿意看电影或者综艺节目。这一个多月以来,我一直关注新闻。”才仁松宝说,“以前,我常想自己什么时候能过上电视里的生活,现在觉得和电视里的人没什么两样。”

  据才仁松宝透露,他家的年收入已超过6位数。(完)

霍元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