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做完防护穿脱27个步骤,已汗流浃背

做完防护穿脱27个步骤,已汗流浃背
2020年02月25日 06:58 湖南日报
原标题:做完防护穿脱27个步骤,已汗流浃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派记者

    朱玉文 辜鹏博

    身在一线与病魔正面交锋,医护人员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让后方的家人和同事放心。湖南省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方能上岗,而培训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穿脱防护用品。2月24日,记者邀请湖南省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主治医师李松林演示了穿脱防护用品的全流程。

    穿:12个步骤,32分钟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省重症医学科(ICU)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护士站)、缓冲区、污染区(隔离病房)。因防护需要,防护用品的穿脱分别设在清洁区和缓冲区。

    在清洁区,第一步是洗手,然后是穿戴隔离衣、防护衣、手套、口罩、护目镜、鞋套,一层又一层,每个缝隙还要粘上胶带密封。李松林说:“即便有熟练的护士配合、穿过多次,一般也需要半个小时。穿戴护目镜时,还要用洗手液涂抹护目镜做防雾处理。”

    记者算了一下,从消毒开始,李松林进行了12个步骤,耗时32分钟,才完成了整套防护装备的穿戴。

    这还不能进入缓冲区,要在半污染区仔细检查。“我们要求每位医疗队队员在半污染区对着镜子全面检查防护用品是否穿戴完整。此外,还专门设有一名检查员帮忙,确保没有疏漏之后,才能通过缓冲区,进入污染区。”李松林说,“防护的每一步都马虎不得,这是对医疗队队员负责,也是对患者负责。”

    脱:15个步骤,至少半小时,洗10次手

    相较穿戴防护用品,脱防护用品的要求更为严格、流程更多。李松林说,原因很简单,穿戴防护用品所处环境相对洁净,出现疏漏还可及时补救。而脱防护用品的位置则处于缓冲区,如果环节上出现错误,会给医疗队队员带来极大的感染风险。

    从污染区出来,李松林洗手后,进入缓冲区。接着,他操作的流程是:脱外层鞋套手套-洗手-脱护目镜-脱外层医用口罩-洗手-脱防护服和内层鞋套-洗手-脱一次性隔离衣和手套-洗手-脱帽子-洗手-脱医用防护口罩-洗手-戴医用外科口罩和鞋套。

    记者注意到,李松林每脱一层“装备”都要进行1至2次“手消”。整个流程下来,他洗了10次手。只有完成了以上步骤,他才能进入淋浴间洗澡。

    “如果没有洗浴条件,医疗队队员也要在水龙头处进行鼻腔、耳部清洁,眼睛冲洗等操作。”李松林强调,严格按要求穿脱防护用品和规范的手卫生,是保护医疗队队员不被感染的关键。

    “脱防护用品至少有15个步骤,至少需要半个小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零风险。”李松林说,脱防护用品是医护人员上岗培训前的重中之重。

    因繁杂的流程,进入污染区的医疗队队员每天必须提前1小时进班。当李松林脱掉层层防护用品后,记者看到,他已汗流浃背。

    外人无法想象,穿上防护服,人即使坐着一动不动都会闷出一身汗。而医疗队队员只要进入污染区,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

    (湖北黄冈2月24日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