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昨天深夜的这两条新闻,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昨天深夜的这两条新闻,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2020年02月27日 14:57 参考消息

  原标题:小锐说 | 昨天深夜的这两条新闻,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文/十四心)

  小锐评疫情之三十四

  “门要守住,(防)线要盯紧”。

  昨天深夜的两条新闻,看得人五味杂陈。

  一条来自境外,法新社的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中国境外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已超过中国境内。具体来说,2月25日,中国境内新增确诊病例数为411例,而境外报告的新增病例数为427例。

  “这是疫情的一个转变。”WHO如是分析。

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外景(新华社)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外景(新华社)

  另一条来自中国宁夏,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发布一起病例行动轨迹。

  宁夏一患者从伊朗回国,是当地第一起境外输入病例。尤其是,该患者曲线从莫斯科回国,又途经上海、兰州,绕了一大圈。虽然据称全程戴了口罩,但密切接触者不少,当地不得不紧急追踪寻找。

  新闻要对照看。

  一方面,中国抗疫局势的确在继续好转,新增病例数不断下降就是明证。

  但另一方面,境外病例数的大幅上升,以及输入病例的出现,则说明国外疫情倒灌的风险不再是“狼来了”,而是已经兵临城下。

  也就是说,面对境内病例减少的欣慰,可能很快会被境外输入病例出现的忧虑所抵消。

  怎么办?目前的防疫形势,容不得有半点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我们必须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小锐觉得,过去一个多月来已为事实所验证有效的方法必须坚持。

  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来华考察后曾这样描述中国的行动:

  “中国的做法是,既然没有药,没有疫苗,那么我们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调整就怎样调整,能怎样适应就怎样适应,能怎样去拯救生命就怎样去拯救生命。”

  这一连串的“能怎样……就怎样……”背后,是中国倾举国之力的总动员,是从领导人到普通百姓的万众一心,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数逆行者的巨大付出。虽然当前形势有所好转,但上述方式方法还要坚持。

  另外,针对境外输入的风险增大,则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和扩大防疫网:门要守住,线要盯紧——门,是国门和城门;线,是各地布起的一道道疫情防线。

2月15日,在湖北黄石市中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外,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护士李洁(左)、李敏准备进入病区工作。(新华社)2月15日,在湖北黄石市中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外,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护士李洁(左)、李敏准备进入病区工作。(新华社)

  门能不能守住,防线会不会形同虚设,实实在在的病例不会骗人,而任何疏忽和漏洞都可能是在帮病毒的忙。

  这两天,门没守住、防线不牢的教训,不止一起。有的问题很明确,有的还在调查取证中,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外防输入”都是一个硬指标。

  当然,“守门”也不能过于教条,既要守得住,也要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说实话,对于境外的疫情,我们感同身受,如何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沟通,合作防止疫情跨国扩散才是应对之道。这一点,中国外长26日晚与日本外相和韩国外长通电话时也多次强调。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细节要注意。比如,目前中国和一些国家的航线有所减少或暂时停航,但不意味着来自该国的人员不会入境,绕道第三国曲线来华或回家的例子,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详细了解旅客来华路线图,防线不能大意,把住出口和入口各个环节都极为重要。

  具体到宁夏的这起输入病例来说,他是怎么突破防线回到宁夏中卫的?入境时,是否发现其从莫斯科上飞机前是转道伊朗而来?到达后体温检测是否正常?一路坐火车去兰州,是如何经过的层层检查?都值得反思。

  当务之急,最需要的是举一反三,并早日亡羊补牢。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前方那些流血流汗的一线人员,我们举全国之力取得的防疫成果才不会出现反复。

责任编辑:刘光博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