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场“美丽误会”引发的千里逆行

一场“美丽误会”引发的千里逆行
2020年02月27日 02:41 中国青年报作者:朱娟娟

  原标题:一场“美丽误会”引发的千里逆行

  回忆起十多天前那场因一个误会引发的“千里逆行”,38岁的徐海滨内心虽仍有一丝忐忑,但更多的是自豪。

  2月13日半夜1点,徐海滨到达湖北孝感。10小时前,他从江苏扬州出发,导航记录显示,此行他开车在高速路上奔袭了666公里。

  徐海滨只有一个目的:将筹集到的一次性医用手套1000只、8桶(25L/桶)和5箱(5kg×3瓶)84消毒液,交到当地团组织捐赠物资接收负责人董庭琼手中。

  这是他第一次来孝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孝感感染病例数仅次于武汉。

  2月初,网上流传“一省包一市”援助计划中“江苏对口孝感”的消息。“孝感妹妹别怕,江苏十三太保哥哥保护你”,朋友圈里这样的信息让平日里就热心公益的徐海滨对孝感多了几分关注。

  2月4日,团孝感市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孝感”上发布了一封《疫情防控,孝感市青年志愿者紧急招募令》。徐海滨得知只有孝感城区青年可以报名,自己不能去一线,就想着多筹集些紧缺的防疫物资寄到孝感。他委托朋友在福建买到了1000个口罩,由于没有注明公益用途,邮寄时被征收,第二批购买的1500个口罩也被征收了。

  此时,官方出台援助计划:江苏对口黄石。有网友说,江苏这个苏哥哥要辜负“麻糖妹妹”(指孝感)了。虽然此前网上发布的对口城市消息是个误会,但不愿意放弃的徐海滨还是决定亲自去一趟孝感,“告诉麻糖妹妹,我们苏哥哥不是‘渣男’。”

  在扬州市内购买防护物资也十分艰难,徐海滨的妻子做小生意,有一些熟悉的商家,打听了两三天,他们才买到一次性医用手套和84消毒液。“花了4000多元,比平时价格要高。”

  临行前,徐海滨带了5个口罩和一件骑自行车时用的雨衣作为防护。他拿着董庭琼帮忙开好的接受捐赠证明驶入沪蓉高速,感觉自己“在做一件大事,连夜赶路也不困”。

  到达后,董庭琼领着他将物资送到孝感市慈善总会。经过工作人员的检查、清点、发放入库单,徐海滨顺利完成物资捐赠。

  “跟大型捐赠相比,他的物资看起来不多。但他千里逆行背后的爱心感动了很多人。”董庭琼说,现场不少人给徐海滨点赞。

  回到扬州后,徐海滨按规定接受隔离,原本自由的生活受到了限制,但他觉得能为疫区贡献一份力量,“很值”。

  徐海滨从事心理咨询行业已3年,创立了一家公司,专门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目前,他与团扬州市委联合发起了一个公益项目,发动包括公司员工在内的约140人,免费为当地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