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系统科学哲学领域资深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苗东升逝世

我国系统科学哲学领域资深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苗东升逝世
2020年03月03日 20: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我国系统科学哲学领域资深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苗东升逝世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方面获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苗东升,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3月3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公开资料显示,苗东升,1937年生,山西榆社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先在国防科研部门供职,后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任教,科技哲学专业教授、研究生导师。先后为该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模糊数学》、《系统科学》等课程,他的《系统思维》课程在博士生中受到广泛好评。

苗东升教授还广泛参与中国系统科学研究会、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人民大学国发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的学术与教学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方面介绍:苗东升教授为我国系统科学哲学领域资深学者,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致力于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的哲学及其实践研究,著述丰富,著有《复杂性管窥》《开来学于今:复杂性科学纵横论》《系统科学大学讲稿》《钱学森哲学思想研究》《系统科学辩证法》《混沌学纵横论》《模糊学导引》等,发表有《复杂性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等许多有学科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苗东升教授编著的《系统科学精要》多次再版,是国内文科领域影响力最大的系统科学教材之一。除了这些著述,苗东升教授还有不少令人期待的未竞之作,一些已接近完稿,如《系统思维三十讲》、《信息研究论丛》、《中国古典诗词的现代科学解读》等。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方面表示:苗东升教授淡泊名利,潜心学术,他曾自言:“我是清都杂货郎,天教倔强带疏狂。窍得神火燃笔底,纵论横批著华章。”他一生笔耕不辍,践行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范式,晚年还积极探索系统科学方法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实践的结合,为系统科学哲学、复杂性科学思想在中国的发展和推广做出了卓越贡献。

博士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