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顺德侦破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嫌犯潜逃八年称在东莞打工

广东顺德侦破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嫌犯潜逃八年称在东莞打工
2020年03月04日 20:2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广东顺德侦破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嫌犯潜逃八年称在东莞打工

8年前,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致1死2伤。死者是顺德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的一名聘员。

为了缉凶,警方将悬赏金额由万元增加至5万元。受害者家属表示,在警方悬赏金额基础上再追加10万元。可惜的是,此前疑犯一直未落网。

3月4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顺德区公安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今年3月2日,此案的嫌疑人欧阳某在东莞被警方抓获。

据欧阳某交代,当年因没钱结婚,流窜到顺德区入室盗窃,过程中被事主发现、反抗,遂行凶杀人,作案后潜逃回东莞。这些年,他一直在东莞打工生活。

嫌疑人在东莞被警方抓获。  顺德警方 供图

入室抢劫致1死2伤,家属悬赏10万追凶

警方提供的案件信息显示,2011年12月26日7时许,顺德大良金域湾高层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一名男子持刀窜入该小区某住宅单元准备盗窃,被屋主发现便转化为抢劫。过程中,屋主夫妇和保姆三人被刺伤,致女屋主经抢救无效死亡,男屋主和保姆受重伤。案件一度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公开报道显示,此案的三名受害者是廖某、他的妻子及其保姆。其中,廖某和妻子是顺德本地人,案发时40多岁。廖某的妻子遇害,生前是顺德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的一名聘员。

澎湃新闻注意到,案发后,顺德警方曾悬赏2万元缉凶,后将悬赏金额提高至5万元。

2012年12月,案发一年时,受害者廖某首次接受了媒体采访。当时,廖某回忆了案发时的过程,并表示在顺德警方已将悬赏金额增加到5万元的情况下,自己再追加10万元。

据广州日报此前报道,廖某回忆说,案发当日凌晨,他和妻子正在房内熟睡。忽然他觉得头部被人狠狠敲了一下;迷糊中,他问妻子怎么回事,妻子回答有贼进屋了。他没完全反应过来,歹徒将他打昏。其间,他偶尔醒来,发现已经从钱包拿走了几千元现金的劫匪仍不满足,命令妻子说出银行卡密码,并且命令她绑住他的手脚。

随后,歹徒又命令廖先生的妻子绑住自己的手脚,在廖先生妻子反问“自己怎么绑自己的手”的时候,歹徒用酒瓶敲了她的头。廖先生看见后非常愤怒,于是挣扎起身和劫匪搏斗,被劫匪用菜刀砍了数十刀。

报道显示,搏斗期间,保姆以为是夫妻二人吵架,进来询问劝架,廖先生赶紧对保姆说:“阿姨,快去报警!”劫匪就冲出去砍保姆。廖先生当时只有5岁的小女儿还目睹了劫匪和保姆的搏斗过程,哭着说“不要打”,所幸未被歹徒伤害。

据警方发布的悬赏通告披露,据调查,嫌疑人属流窜作案,在案发前一天晚上10点多进入案发单元,在楼顶藏匿一晚后,由顶楼沿着外墙徒手爬进11楼和12楼两住户,爬到12楼住户抢劫期间双方发生争执,由入户抢劫演变为杀人。

8年后疑犯在东莞落网,供述称因没钱结婚作案

据此前的悬赏通告披露,案发后,顺德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发现了嫌疑人作案的刀具、穿戴的皮鞋和手表等物品。

经勘查,民警在现场发现了嫌疑人遗留下来的一件黑色长袖外套等物证。通过侦查,嫌疑人特征:男,年龄约30岁,身高约168CM,身穿黑色短袖圆领T恤、黑色长袖外套,短发、圆脸,逃跑时赤足,额角有伤。嫌疑人行走时有将左手插裤袋的习惯,还有吸烟、讲普通话、善攀爬等特征,嫌疑人最后出现在深圳。

顺德区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8年来,警方一直未放弃追凶。专案组一直把该案作为重点案件攻坚,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侦查研判,侦查员足迹布满全国多个省市,还多次邀请国内知名刑侦专家会诊该案,运用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为该案提供支撑,刻画出嫌疑人的大概样貌。只要有一丝线索都组织专门警力一查到底。

顺德警方表示,近期,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命案积案的“破晓行动”中,专案组民警从抽丝剥茧的细微线索中寻找案件的突破点,将相关积案现场物证运用智慧新侦查科学技术进行再分析再研判,成功发现一名湖南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案件取得关键性突破。

获悉情况后,市、区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指导案件侦查,安排精干警力到湖南、东莞等地对可疑人员进行全方位排查。

今年3月2日19时许,专案组在东莞市大朗镇将犯罪嫌疑人欧阳某(男,35岁,湖南人)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欧阳某交代,其一直在东莞市打工生活,当年因没钱结婚,流窜到顺德区入室盗窃,过程中被事主发现反抗,遂行凶杀人,作案后潜逃回东莞。

目前,嫌疑人欧阳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顺德嫌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