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发现 蓦然回首“西楼”原来在成都(下)

四川发现 蓦然回首“西楼”原来在成都(下)
2020年03月17日 20:21 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发现 蓦然回首“西楼”原来在成都(下)

蒋蓝   文/图

汉代扬雄《蜀王本纪》对蜀地开明王朝在成都城内建立有七宝楼、望妃楼以及鹦鹉舟的记载,说明在秦灭巴蜀之前,蜀国都城里已有宫殿建筑和蜀地第一街赤里街等通道,但开明王所筑蜀王城范围较小。

另据《华阳国志》载:“惠王二十七年(公元前311年),仪与若城成都,周回十二里,高七丈”,后世称为“大城”,又叫“子城”。大城北近武担山,南至赤里,是蜀侯、蜀相和蜀郡守治所所在地,为成都的政治中心;少城在大城之西,是成都县治所在和铁官、盐官、市官等商业机构所在地,为成都的经济中心。“二城并列”的格局,古人称为“层城”或“重城”。成都的城垣格局承续了二千多年,到明清时期再出现“三城相套”,成为中国古代城市格局的一种重要类型。

望妃楼成都子城西北之隅

蜀王思念王妃时便到王妃墓前徘徊,后来干脆在蜀王宫修了一座望妃楼。宋代赵抃(1008年—1084年)曾在成都为官,熟悉成都历史与风物,他的《成都古今记》记载说:“……望妃楼亦名西楼,闻明妃墓在武担山,为此楼以望之。”这是第一次文字记录成都“西楼”的出典,口口相传,西楼一说在民间应流传了很长时间。我估计,它落成时的名字应该就叫西楼。望妃楼的命名是旁观者着眼于其功用性质,开明王如果命名它叫望妃楼的话,就相当于一个体面之人公开发布情书。

武担山一景(历史图片)

望妃楼在成都子城西北之隅,秦汉时的成都子城西北隅,相当于现在成都市青羊区骡马市以北的王家塘街一带。此地距离武担山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开明王登楼,属于典型的“北望”。开明王登高运目,目光如炬,穿云破雾,仰天俯地,感情的根须横斜,倒也条缕纷呈。西楼建筑华丽,采用珍珠为帘,足以显示出身在高位的帝王对于思念之道的不可或缺。我们甚至可以说,蜀王理直气壮地开启了一种隔空相望的权力相思学。这也体现出高位人群扑下身子俯身基层的意象,开明王率先垂范,爱情就是平等的。

远眺武旦山。蒋蓝  摄

明朝曹学佺《蜀中名胜记》载:武担山曾被“武陵王萧妃掘之,得玉石(棺),棺中美女,容貌如生,体如冰,掩之而寺其上。”这是说武都妃坟墓(武担山)被盗掘,发掘出武都妃的尸体,是大美女一个,容貌如活人一般,身体冰清玉洁。盗贼取宝后便把丽人再次掩埋,并在墓地上建立了一座寺。这也提示了蜀地佛教寺院的最早本土化。在我看来,神话学者叶舒宪说过:诗,乃言之寺,所建并非一定是佛教之寺,这也暗合了蜀地的诗脉流传。

武担山落成后,一直是成都的重要人文景点。唐朝诗人王勃从武担山上向成都城中望去,只见重楼叠阁,具有“磊落名都之气”,成都不愧为“三蜀之奇观”。到宋代,成都士庶最喜欢游玩的山有学射山 、海云山和武担山,可供赏玩之水则主要有摩诃池、浣花溪、锦江、江渎池、万岁池等。

独西楼 为成都台榭之冠

西汉设立蜀郡以后,成都的园林也呈蔚然之势。宋代的成都几乎成为园林之都。当时有西园、合江园、东园、中园、赵园、刘园、房季可园、王氏庄、瑶林庄等等都是当时著名的官家或私家园林,其中尤以成都府西园为最,游乐铺排,盛极一时。

府西园是宋代成都府路转运司在后蜀权臣故宅基础上营建的规模最大的园林,也是成都最著名的官府园林。吴中复《西园十咏并序》指出:“成都西园楼、榭、亭、池、庵洞最胜者凡十所。”内有西楼、众熙亭、竹洞、方物亭、翠柏亭、圆通庵、琴坛、流杯池、乔柟亭、锦亭。”(李勇先主编《成都旧志》第3册,成都时代出版社2007年版)其中尤以西楼名声远播,不愧为“成都台榭之冠”,充分体现出宋代成都园林空间里,上流社会与大众可以在娱情的桌面上一碗水端平;同时凸显出园林与绘画、艺术演出、酒宴纵情紧密结合的地缘特点。宋代眉州彭山人吕陶在《重修成都西楼记》就指出:“此而不葺,殆非修旧起废,悦民便俗之理。”

吴师孟《重修西楼记》也说:“成都楼观之盛,登览殆遍。独西楼直府寝之北,谨严邃静,非参僚宾客不得辄上。每春月花时,大帅置酒高会于其下,五日纵民游观,宴嬉西园,以为岁事。”自天禧三年(1019年)赵抃知益州开西园接纳民众游观以来,这里成为成都士庶游乐的理想去处。

绿树掩映的老成都。张柏林摄于1909年

为酒息 而延缓关门时间

费著《岁华纪丽谱》特意指出,宋代成都的寒食节,官府辟园张乐,酒垆、花市、茶房、食肆,过于蚕市。士女纵观,太守会宾僚凡浃旬,此最府廷游宴之盛。近岁自二月即开园,踰月而后罢。甚至出现了“酒人利于酒息,或请于府展其日,府尹亦许之”的宽容情况,官府竟然为了商家的“酒息”而延缓关门时间,反映了宋代成都城市居民休闲娱乐观念的进一步松弛。

还有更为精彩的在于,西园还有精彩的杂戏和木偶戏演出。杂戏在唐时成都已落地开花,到了宋代,成都杂戏公开演出的规模空前,并首次出现由民间酒商出资、在官府园林举办长达数月的杂戏演出活动。庄绰《鸡肋编》卷上说:北宋“成都自上元至四月十八日,游赏几无虚辰。使宅后圃名西园,春时纵人行乐。初开园日,酒坊两户各求优人之善者,较艺于府会。以骰子置于合子中撼之,视数多者得先,谓之‘撼雷’。自旦至暮,惟杂戏一色。坐于阅武场,环庭皆府官宅看棚。棚外始作高撜,庶民男左女右,立于其上如山。每诨一笑,须筵中哄堂,众庶皆噱者,始以青红小旗各插于垫上为记。至晚,较旗多者为胜。若上下不同笑者,不以为数也。”从中可见成都西园戏剧演出期间官与民同乐的盛况。

武担山 自有非凡的意义

成都的西园,无疑把西楼所具有的全部功能,予以了现实主义的落地与铺排。由此可见蜀地人特有的因地制宜情结。

成都府西园的位置,即在盐道街的盐茶道衙门。雍正年间在西园故址上修建,名盐茶道署,后焚于火;乾隆七年时重建,茶盐道署银子多多,官衙特别考究,高屋重阁,气象阔达。有人指出,具体的地理空间,就是现在的盐道街中学。

成都城的西面朝向,历来是蜀地人文血脉的来源之地。成都的西楼,地望既在成都城之西,又是开明王怀念王妃的大本营,又是官人、民众娱情的所在,这就等于把传统意义的“西楼”窄逼空间予以了多向度拓展。所以,作为成都的第一座西楼,自然是开明王建立的望妃楼,建立时间至少在战国时期或战国之前,这应该是中土建立西楼的肇始,所谓中土最早的相思楼台,无疑正在于此。其意义还在于:成都的西楼,是帝王怀念一位“山精”,这也是由男变女的最早记载。西楼的首创,确为寄托男人对女人的思念,而非相反。

古蜀国的望帝、丛帝有坟茔,但柏灌、鱼凫等都没有坟茔,十世开明王自己也没有留下坟茔,古蜀王朝的王后都没有坟墓,沧海桑田,唯独武都妃留下了坟墓并且保存至今。尤物化险为夷,武担山自有非凡的意义。

西园子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