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妻子发现12本《无偿献血光荣证》:“天啊,他瞒了我6年”

妻子发现12本《无偿献血光荣证》:“天啊,他瞒了我6年”
2020年03月18日 12:03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妻子发现12本《无偿献血光荣证》:“天啊,他瞒了我6年”

扬子晚报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霄剑 雅倩 记者 陈咏)抗疫期间,很多市民群众宅在家里,扬州中心血站各血型库告急。记者18日从扬州市江都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获悉,52岁的会员袁钻九,不仅自己无偿献血,还和会长高雁一起,主动与区红十字会采血点联系,带领协会12位志愿者无偿献血4800毫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袁钻九是个锅炉工,有近20年献血史。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作为“顶梁柱”的他,怕家里人担心,老袁曾经瞒了妻子整整6年!

记者了解到,袁钻九是江苏华伦化工有限公司司炉工。2001年至今,已无偿献血46次,其中16次全血、30次成分血,累计献血15000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血量的总和。2018年,他同时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三星奖。

获得国家表彰。

2008年冬天,袁钻九的妻子董晓霞整理家中抽屉时,发现了一沓《无偿献血光荣证》,张张都写着丈夫的名字。她一下子呆了:“丈夫瞒着家里人去献血,献了这么多,万一身体垮了,这个家怎么办?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啊!” 见献血露了馅,袁钻九连忙向妻子解释,献血无碍身体健康,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反而有好处。董晓霞将信将疑,愁眉紧锁。

袁钻九从此有了心病,妻子虽然没有坚决反对,但并不支持,怎么能做通她的工作呢?老袁自己也没想到,不久之后,自己接到扬州中心血站一个紧急求援电话,这个电话,让妻子董晓霞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袁钻九在献血。

当时的情况是,苏北医院一位病人大出血,血库里缺少匹配的血源,扬州中心血站请求袁师傅应急献血。这个紧急求援电话被妻子听到了,善良的她脱口而出:“救人要紧,我陪你去献血!”那一天大雪纷飞,袁钻九与妻子乘上99路公交车,从江都赶到扬州。看到顶着鹅毛大雪赶来的袁钻九夫妇,血站工作人员喜出望外:“你们来得太及时了,简直就是雪中送炭呀。”化验后,医生给躺在献血床上的袁钻九抽采2个治疗量的成分血,前后两个多小时,董晓霞守在一旁,第一次见识了丈夫的“英雄”模样。

在袁钻九看来,一个人献血力量很小,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2013年,袁钻九加入江都区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后来被推选为协会副会长,专门负责献血志愿服务工作。为配合江都采血站下乡宣传,袁钻九自费购买了小喇叭和遮阳棚,自制宣传戗牌,与妻子一道走乡镇、进社区,担当义务宣传员。

成为扬州市先进个人。

袁钻九告诉记者,献血20年,自己的各项体检指标全部正常,还降低了血液粘稠度,“现在我距离无偿献血最高年龄60岁还有8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