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日报专文:山高海阔踏浪逐雪 北吉南厦莫逆相交 ——厦门大学与吉林的校地情缘

吉林日报专文:山高海阔踏浪逐雪 北吉南厦莫逆相交 ——厦门大学与吉林的校地情缘
2020年03月19日 09:03 厦门大学
原标题:吉林日报专文:山高海阔踏浪逐雪 北吉南厦莫逆相交 ——厦门大学与吉林的校地情缘

林济源 楼红英

“据《章太炎年谱长篇》载:‘子才善测绘,尝为吉林图’……缪子才‘绘吉林、黑龙江二图,较旧东三省图为精’。”在《鲁迅与他的乡人二集》一书中,缪篆的事迹收录其间。缪篆(1877-1937),字子才,泰州人,哲学家,康熙年间探花缪沅的后裔,画家范曾的外祖父。早年留学日本的他,曾在厦门大学与鲁迅共事,任哲学教授,著述颇丰。

缪篆肖像

由此可窥,在厦门大学建校初期,“吉林地图测绘者”与“厦大教授”的双重碰撞,让厦大与吉林校地情缘的序曲悄然奏起。

百年回眸,南北相望,厦大与吉林省,一所高等学府与一个省份的悠远情缘,在时光流转中娓娓道来。或隐于文献书籍中的淡然一笔,或在口口相传中延展开来,直至今日,仍在一笔一划、浓墨重彩地续写着崭新章节——

志在东北 愿将此身长报国

将镜头对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这一批厦大人。从四季长青的南国海滨到冰天雪地的北国,这些壮志青年用足迹表明:报效祖国,无悔一生。

1946年秋天,正值抗战胜利后厦大从长汀迁回厦门,来自福建永定的陈溶年考入了厦大数理系。1950年,他从电机系毕业,成为新中国第一届毕业生。同年8月,他接受国家首次高等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由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派到东北电业管理局,在辽源发电厂任技术员,成为了东北建设新兵。

“自强不息为动力,止于至善作旨宗。”在长达40余年的电力建设工作中,陈溶年对东北尤其是吉林省的电力发展事业作出了很多方面的贡献。除了从事电力生产技术研究与创新工作,他长期担任市、省电力工业局的领导。1980年在省局任副局长后,他主持农村电气化工程,负责全省电网建设规划,亲自筹建省电力系统技术学校、职工大学,帮助吉林省核电站前期工作……工作期间,他获得了党和政府的多项奖励和表彰:1959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生产者,1989年能源部评定其为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名字和事迹被载入《中国电力人物志》。

“吾日三省吾身——为四化大局谋而不忠乎?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学术而乏创新乎?奖掖后进不落实乎?”这是物理化学家、中科院院士卢嘉锡的座右铭。1994年,卢嘉锡手书此条幅赠予陈溶年等同学。陈溶年如获至宝,对他而言,卢嘉锡是永定老乡、师长,亦是在厦大开学典礼中的“演讲者”“领路人”,而这“三省”在无形间早已成为自己践行一生的行为准则。

1973年,唐敖庆(2排右2)、卢嘉锡(2排右3)、蔡启瑞(2排右1)在厦门研讨化学模拟生物固痰

另一位是陈鼎铭。祖籍福建南安的陈鼎铭出生于柬埔寨金边市的一个华侨家庭,1948年报考大学时,在法国和中国之间,陈鼎铭选择了后者。1952年,从厦大毕业后,在留校任教与去东北工作之间,他再一次遵从本心。

时任校长王亚南给毕业生作报告时说:“中国包括以前的大学生,全国只有24万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到处都缺少人才。”“祖国的需求就是我的志愿”,既然国家需要一大批人到东北支援老工业基地,陈鼎铭不甘为人后,毅然报名。他与厦大150多名同学坐汽车到江西上饶再挤上一节火车厢,走了七天七夜,到达沈阳。他先被分配到东北人民政府,后来调至吉林省。

落户吉林,满怀赤诚。从工业厅到石化设计院,再到任吉林省侨联副主席、名誉主席,长春华侨饭店董事长,无论身居何职,陈鼎铭始终恪尽职守,为吉林市亚麻厂合资经营、一汽卡车出口印尼、合资兴建长春华侨饭店等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因其为吉林省经济建设和海外来华投资作出的贡献,1994年,他荣获“全国侨界十杰”荣誉称号。

为吉林省邮电管理事业砥砺前行的厦大1949届机电工程学系毕业生李存模,将青春奉献给吉林丰满水电站的1952届土木工程学系毕业生薛希贵,奋斗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科研一线的1952届化学系毕业生秦汶……一个名字背后便是一个别样的故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尽管专业身份各异,却怀着同一个梦想,以国家为先,毅然北上,用行动书写好厦大人与新吉林人的精彩开篇。

高校协同 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专家来校年月:1962.2.3,专家所属单位:吉林大学数学系,专家姓名:王柔怀……讲学方式:上课……起讫时间:62.2.19-3.17,每周时数:9,共30节。”这是厦门大学档案馆珍藏的《1961-1962年度专家来厦大情况登记表》的一项记录。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厦门大学与吉林省高校间的进修培训、来校讲学、联合科研等活动便有序开展。数十年来,解决学科发展不均衡问题,将地方、国家需求融入学科建设等“默契”,逐渐成为了厦大与吉林校地情缘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上世纪60年代,厦门大学张乾二教授参与了吉林大学唐敖庆教授“配位场理论”课题组研究,将原子结构研究成果推广到分子体系,研究为发展稀土化合物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这个国际领先的成果获得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在我国化学史上,化学模拟生物固氮研究是极具代表性意义的课题。1972年,厦大蔡启瑞教授与唐敖庆、卢嘉锡两位杰出的科学家联袂参加共襄化学模拟生物固氮的研究方略,从不同角度在国际上最早提出多核原子簇结构的固氮酶活性中心模型和已知的固氮酶底物的多核配位活化模式,极大带动了中国催化学科的发展。

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浪潮在中国涌动。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学科建设亟待崭新力量注入。61岁的黄本立积极响应中科院关于支援特区建设的号召,作别奋斗了36年的东北,南下来到厦门大学。

“国家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就做什么。”早在1950年,25岁的黄本立等不及毕业,毅然放弃赴美留学的机会,和同学们热血沸腾地北上“革命”去了,来到长春东北科学研究所,将自己的命运与原子光谱分析紧扣。而在厦门大学,黄本立从无到有建成了堪称国内一流的原子光谱实验室,对厦门大学现代分析科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1955年,黄本立在中科院吉林应化所子光谱分析实验

一直以来,由吉入厦的师者中不乏学科带头人。其中,厦大历史系教授、博导王旭由东北师范大学调入,厦大中文系教授、博导李无未来自吉林省敦化市,毕业于吉林大学。他们在厦大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教学科研改革,为一流学科建设注入不竭动力。与此同时,厦大为国育才初衷不改——曲晓辉,吉林长春人,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证发起人,198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学系,获博士学位,是我国第一位经济学(会计学)女博士和第一位会计学博士生女导师。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时期,厦门大学与吉林的合作交流始终落在实处,着眼未来。

厦门大学与吉林大学姊妹情深,两校领导高度重视、密切联系,建立起深厚友好的合作关系。2009年,《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关于交流培养本科生协议书》签订,推动两校教育资源共享,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厦门大学法学院与吉林大学法学院在多领域深化合作,著名法学家张文显教授长期受聘任厦大法学院兼职教授、博导,致力于学术推广与人才培养。

2015年至2018年,厦大为吉林省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高级研修班等近20个班次,培训800多人次。

2012年至2019年,厦大共组织了12支队伍奔赴吉林参加社会实践,结合所学专业,调研国企改革等热点议题,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挥洒青春热血。

2018年11月,吉林大学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厦大,生动讲述黄大年感人事迹,厦大师生无不为新时期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境界而倍受激励。

2018年11月26日,吉林大学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应邀做客厦门大学师德师风讲堂暨党校名家讲坛

2019年6月,在白求恩逝世80周年之际,吉林大学医学部门前新落成了一座白求恩铜像,其设计者是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林春教授,时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曾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的杨振斌为铜像揭幕。厦门大学与吉林大学的缘分因为弘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和“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而更加深厚。

奉献吉林各行各业的厦大人

洁白雾凇花,梦里长白山。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的厦大实干青年,沿着前辈的路径,在吉林这片热土扎根立业,绽放青春之花。

工业,是吉林省经济的重要支柱。一汽则是重点企业中“抓自主、狠创新、勇改革”的排头兵。厦大统计系校友辛士明自2007年毕业后,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一汽人”。无论是前期参与投资、成本管理,还是当前从事汽车金融推广工作,他始终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校训精神,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在其团队的助力下,“解放”成为国内第一卡车品牌。他个人也在2018年获得集团优秀党员称号。

吉林的政治、金融、教育、媒体、科技等诸多领域,同样活跃着厦大人的身影。

他们中,有的是经济金融行业先锋。王学宇,高级经济师、研究员,吉林德惠人,中共党员,硕士毕业于厦大经济学院财金系,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原副行长。工作期间,王学宇脚踏实地为吉林省金融事业贡献智慧: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研究活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笔耕不辍,撰写大量调查、规划、方案、学术专著等,其撰写的《关于农村利率的调查报告》获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重视,文中有关建议为国家调整方案采用。

他们中,有的是驻守基层的奋斗者。董雪冰,河南兰考人,曾为厦大计统系本科生。他将焦裕禄作为为人民服务的榜样,认定“吉林是一片可以安放青春与梦想的土地”,从兄弟学校研究生毕业后主动选择到长春基层锻炼成长,一干就是8年。

他们中,有的是求真务实的科研工作者。厦大2001届校友、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白越研究员致力于无人飞行器研究与应用,其团队自主研发的专用无人机为东北三省生物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保障。厦大1991届校友、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苏朝晖研究员,厦大1995届校友、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白晨曦研究员也分别在各自领域潜心研究、发光发热。

他们中,还有为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支持的高新企业。“中国城镇化的速度很快,环保是个大市场……”厦大化学博士毕业生王焱良在校创业期间就曾在环保科技研发领域初试锋芒。如今,他带领厦门市净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团队将空气净化新方案带到了长春。

战“疫”有我 厦大附属医院中的最美医学人

2019年4月6日,时值厦门大学建校98周年校庆之日,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盛大开业。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对成立不到一年的附属翔安医院来说是挑战更是检验。”2020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个本该热闹的“年”。处于厦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用敬业奉献筑牢生命健康防线。

厦门大学翔安医院医生在抗疫一线

“在疫情来临之际,没有考虑那么多,临值春节,院里通知支援发热门诊,作为党员和带头人,理应冲锋在前,所以我和赵宏医生主动报名发热门诊出诊。为医院发展、为百姓健康出力是分内事,没有什么特别的。”厦大翔安附属医院的内分泌科主任王威说。

王威,1974年出生,籍贯吉林永吉。在厦大附属翔安医院的发展过程中,他勇担当、甘奉献,积极推进建设厦门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着力发展医院内分泌科医疗特色,全力助力厦大医学教学科研发展。这一次,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他又站了出来,不计私利,坚定地走在前方。

在翔安医院下发“征集参加武汉前线防控的医护人员”通知后,来自吉林长春的麻醉科主治医师邓斌瞒着家人报了名。在得知医院停止休假紧急召回时,他又第一时间改签了机票,从千里之外的故乡迅速返回医院,投入到忙碌的临床医疗及抗疫工作当中。

春节与家人团聚不足48小时,附属翔安医院药学部药师王菁就踏上了从吉林到厦门3000多公里的回厦路程。为了打消家人的挂念,她每日上岗前都会留下一张自拍照发给家人。

“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值得敬佩。”籍贯吉林省扶余县的感染科医师莫雪说。“我们一定坚守岗位,毫不懈怠,坚持科学防疫,做好预检分诊,守护群众安全!”来自长春的护士长周丽伟话语铿锵。

党员带头,坚守一线。他们或毕业于吉林高校,或在身上有着鲜明的标签——“吉林人”,他们来厦的时间各有不同,但他们守护“健康厦门”的决心毫无二致。从东北雪国到东南海滨,他们的加入,让“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在厦门及荆楚大地上熠熠生辉。

……

“个人梦”融入“中国梦”,“青春梦”托起“中国梦”。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厦大人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中书写下自己的奋进之笔。在校地合作新征程,期待厦门大学与吉林省携手共进,推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欧阳桂莲

厦门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