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疫情让人们看透美国模式

日媒:疫情让人们看透美国模式
2020年03月19日 15:38 中国网

  原标题:[他说战疫]日媒:疫情让人们看透美国模式

  中国网3月19日讯 当地时间3月17日,《日本时报》发表题为《危机反衬中国模式更好》的文章,文章指出,当前,西方主流观点已经变成“病毒暴露出美国的相对实力和威望下降有多大”。随着疫情危机演变,目前形势让人觉得,遭遇更大国际地位和声望损害的反而可能是美国。

  文章摘编如下:

  仅在数周前,当病毒影响尚集中在中国时,西方还有声音称北京再成“亚洲病夫”。而如今,西方主流观点已经变成病毒暴露出美国的相对实力和威望下降有多大。无疑,此次疫情将更加削弱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的领导地位,中国地位则获得提升。

  目前市场动荡,世界可能面临严重衰退,不禁让人想到上一次全球性经济危机。若新冠肺炎疫情最终像许多人预料的那样重创西方国家,那美国及其领导的国际秩序将遭受惊人打击。回望2008年,可以说那是美国冷战后未受挑战的主导地位终结。日后回顾2020年,或许会发现这是华盛顿全球权威真正开始瓦解之时。

  冷战后20年是美国权力的黄金时代。华盛顿在地缘政治上没有对手,充满活力的美国经济将世界带入越来越深的全球化。然后,金融危机带来三重冲击。首先,它令美国模式(主要是经济模式)失去光泽,美国领导人的基本能力也被打上大问号。其次,它增加了中国的地缘政治自信,加剧了人们对美国衰落的担忧。

  国际事务中,心理上的力量平衡通常比实际的力量平衡变化快得多。2008年危机明显改变了心理上的力量平衡,人们普遍认为“美国时代”已结束。那场危机与当下危机存在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

  特朗普政府的失败之处不胜枚举:未能利用早期旅行限制创造的喘息空间;未能认识到危机的严重性;未能向公众传达准确及时的信息;未能发挥镇定和坚定的领导;未能与国际伙伴有效协调……考虑到同样遭受疫情突袭的其他国家应对得更好,美国这份失败清单更加令人沮丧。

  中国的严厉政策控制住疫情,而西方国家面对病毒犹豫不决。美国连给国民做检测和筹集足够基本医护产品都存在困难,而中国政府(及企业)正向意大利(甚至美国)等国家提供医疗物资。中国还承诺提供资金援助世卫组织在贫困国家的项目。(编辑:李智)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