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田间地头忙起来

田间地头忙起来
2020年03月19日 11:34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田间地头忙起来

  “现在天气回暖,地里的活干起来速度也快。前几天,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联合整地机播种小麦,我家的300亩小麦很快播种完了,今天开始铺设滴灌带。”17日,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乡沙梁湾村种植大户王永喜在地里忙前忙后。 

  一年之计在于春。天山南北的农民跟王永喜一样,抢抓农时在田间地头忙碌。劳作间隙,他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唠嗑,高兴地谈论着新一年的打算。 

  眼下,新疆春耕备耕从南向北有序展开,各地行动早、准备足,多措并举稳面积、提产能;多头发力,加强农机农资供应监管;以市场为导向,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力打好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一战。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3月17日,全疆春小麦已播种32.63万亩,其中南疆大部地区已基本完成,播种31.71万亩,占意向播种面积的90.60%,北疆和东疆已播0.92万亩。2020年,种植结构呈现出小麦减、棉花减,玉米增、蔬菜增、特色作物增的态势。 

  当日,在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莫尕勒艾日克村,村民正在搭建双膜小拱棚,种植早熟甜瓜。 

  2020年要想方设法让农民多渠道增收。”莫尕勒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吴玲华说,早熟甜瓜上市早收益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也高,估计2020年每户种甜瓜增收3000元—5000元。 

  这几天,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黑梁村菜农们正忙着育苗、嫁接。目前,全村11家农户建有育苗大棚52个,年产各类菜苗400多万株,销往本县和周边各地,育苗农户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依托绿色通道,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我们会保质保量培育蔬菜种苗。”黑梁村党支部书记陆全说。 

  新疆各地统筹做好农资调剂调运,畅通运输渠道,同时组织群众提前对农机具进行检修。 

  无人机忙田管,“指尖上”备春耕……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智慧农机在新疆各地广泛推广。 

  在富蕴县铁买克乡都孜拜村,种粮大户杨卫东过去一直看重高产,以产量增效益。“但这几年不行了,必须要种品质粮。”他现在主要精力放在新品种上,2019年试种了“新春41号”,小麦品质有很大提升。 

  富蕴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邱建江介绍,越来越多的大户开始主动适应农业转型,从追求产量向追求品质转变,以满足市场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农业农村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