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撒哈拉以南首现死亡病例 谭德塞呼吁非洲警醒起来

撒哈拉以南首现死亡病例 谭德塞呼吁非洲警醒起来
2020年03月20日 12:0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撒哈拉以南首现死亡病例 谭德塞呼吁非洲警醒起来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外媒称,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3月18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是布基纳法索的一名政治人物。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谭德塞警告称:“非洲应当警醒起来。”

据法新社3月18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谭德塞3月18日说,虽然非洲目前新冠肺炎病例不多,但是应当“做最坏的打算”。

谭德塞在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非洲应当警醒起来。”

报道援引谭德塞的话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目前登记233例病例,是这场全球大流行病波及最小的地区。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万人感染病毒,8000多人死亡。

但他提醒说,这些官方数字多半没有反映全部情况。

他说:“很有可能有些病例没有验出或没有报告。”

报道称,他提醒说,退一步讲,即便非洲的病例确实不超过233例,这个数字也可能突然飙升。

他说:“我们在别的国家看到病毒在突破某个临界点后加速传播,因此对非洲来说首推的做法是做最坏的打算,现在就行动起来。”

资料图片: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谭德塞。(世卫组织官网)

他说,“世界卫生组织其实主张各国禁止民众聚集”,他敦促非洲“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按照最坏的情况去打算”。

报道称,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3月18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是布基纳法索的一名政治人物。

布基纳法索萨赫勒省医疗机构今天宣布,感染人数增加了7人,达到27例——其中,一名患糖尿病的62岁妇女在夜间死亡。

该国主要反对党进步变革联盟发表声明说,死者是该党议员罗斯-玛丽·孔波雷,她也是议会第一副主席。

报道称,非洲在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死亡人数上位居后列,但过去几天病例数量出现了大幅增长。

鉴于非洲大陆薄弱的卫生基础设施、贫困、冲突、糟糕的卫生条件和城市拥挤状况,专家们多次警告其面临的危险。

【延伸阅读】外媒:非洲至少25国出现确诊病例 面临疫情扩散挑战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所在的刚果共和国,报告了该国首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据美联社3月15日报道,刚果共和国政府14日晚间称,一名拥有法国和刚果双重国籍的公民3月1日搭乘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航班从巴黎回国。在近期出现症状后,此人告知了当局。政府要求搭乘同航班的其他人主动报告。

报道称,这一新增确诊病例意味着非洲54个国家中已有25个存在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另据美联社3月14日报道,新冠病毒正在非洲广泛传播,14日又有5个国家发现确诊病例。

斯威士兰、赤道几内亚、毛里塔尼亚、纳米比亚和卢旺达14日都报告了本国首个病例。卫生当局称,所有病例都是由海外旅行者带到非洲的,和非洲其他国家报告的几乎所有案例一样。

报道称,非洲各国政府和卫生官员正奋力阻止新病毒在这个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陆传播。卫生官员警告说,如果这种病毒在非洲大陆传播,那些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将面临较高的病患死亡率。

从西班牙抵达纳米比亚的两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该国取消了原定于3月21日举行的独立日庆祝活动。官员们说,原本要用于独立日庆祝活动的资金现在将用于遏制新冠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总统哈格·根哥布即将宣誓就职进入第二任期,但未来30天将取消所有大型集会活动。纳米比亚与卡塔尔、埃塞俄比亚和德国间的往返航班已被暂停30天。

作为对该国14日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的回应,毛里塔尼亚关闭学校一周,减少过境站点,禁止公众集会,并呼吁来自高风险国家的旅行者自动留在家中隔离。

在南非,14日确诊了14例新病例,令该国新冠肺炎病例总数达到38例。

感染这种新型病毒的绝大多数人都会痊愈。据世界卫生组织称,轻症患者约在两周左右康复,而病情更重的人可能需要三至六周才能康复。

卫生专家说,非洲的医院可能没有为照顾大量需要重症监护和呼吸机的患者做好准备。

此外据德新社3月14日报道,受新冠病毒侵袭的非洲国家继续增加,纳米比亚、卢旺达等国家都报告了首例病例。

南非新增确诊病例14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38例。

专家警告说,许多非洲国家的卫生系统都很薄弱,这意味着如果感染病例激增,医院和诊所很容易不堪重负。

非洲经济委员会(ECA)认为,一旦爆发危机,非洲大陆不少国家的经济可能会遭受严重打击。

又据路透社3月14日报道,摩洛哥外交部14日说,出于对冠状病毒的担忧,该国在此前暂停与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等国航班往来的基础上,又暂停了与另外25国的航班往来。

报道称,新增国家包括奥地利、德国、巴西、加拿大、阿联酋等。

报道还称,摩洛哥确诊病例总数已增至17例。目前已有1例死亡,另有1例痊愈。摩洛哥已关闭所有学校,并取消了超过50人的集会。

14日,在肯尼亚西部龙加伊地区,当地卫生人员对曾运送过新冠肺炎患者的巴士进行消毒。(法新社)

(2020-03-16 09:19:39)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更多非洲国家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据德新社报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经蔓延到更多非洲国家,纳米比亚、卢旺达和斯威士兰都报告了首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专家告诫,许多非洲国家的卫生健康系统脆弱,如果出现大量感染病例,医院与诊所可能难以应付。倘若出现疫情危机,许多国家的经济可能遭受重创,非洲GDP增长率可能从3.2%跌至2%。

另据路透社报道,刚果也宣布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但刚果卫生部所提供的患者详细情况有误,凸显如果疫情扩散,这个非洲人口大国将面临巨大挑战。(编译/沈建)

(2020-03-14 20:56:49)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尼日利亚确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 系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首例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尼日利亚28日宣布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

尼日利亚卫生部部长奥萨吉·艾哈尼尔发推文通报说,确诊感染者为一名于2月25日从意大利米兰回到拉各斯的意大利公民。这名意大利人在尼日利亚工作。

艾哈尼尔说,这位患者正在拉各斯亚巴的传染病医院诊治,临床状况稳定,没有严重症状。

此前,全非洲仅有两例新冠病毒感染,分别在埃及和阿尔及利亚。

世界卫生组织本周早些时候曾告诫,万一新冠病毒疫情开始在非洲大陆扩散,装备不足的非洲卫生健康系统恐难以应对。(编译/沈建)

(2020-02-28 11:58:3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