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夏银川市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见成效

宁夏银川市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见成效
2020年03月24日 09:2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宁夏银川市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见成效

小积分大智慧在银川乡村治理中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成为真正根植民心的民生工程,是推进乡村有效治理的有力抓手。目前,全市已有146个村全面开展积分制工作,预计到2020年底,将实现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全覆盖。

政企协同发力,运营有“保障”。灵武市创新推广“3116”管理机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安排专项资金300余万元,制定了《积分超市管理制度》,形成了政府监管、文投公司运营、村委会组织、村民参与的多方联动模式;西夏区开发了积分数据化管理平台,按照村集体收入分层级给予补贴;金凤区良田镇组建了集理发、文具、粮油等店铺的“积分超市联盟”,为推动积分制的运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资金保障。

科学设置要素,积分有“标尺”。西夏区同阳新村制定了《积分超市赋分细则》,围绕乡村振兴,设置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综合治理等7类56项基础性积分项目,规范村民日常行为;贺兰县欣荣村建立庭院美化、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5个奖励性积分项目和道德失范、违规违纪等4个惩罚性积分项目,奖惩结合,引导村民向好向善。

阳光操作流程,管理有“亮度”。积分制管理的公开评议流程机制,是积分制管理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保证。永宁县闽宁镇建立由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工作小组,镇纪委建立监督检查制度,通过公开透明的考核,让群众自觉去对标身边的先进人和事,主动参与到村级党务村务的事务管理中去。

荣誉挂钩实物,积分有“磁力”。兴庆区通贵村将村规民约“积分银行”、道德红黄蓝榜“评先曝丑”等乡村治理措施相结合,有效推动了村民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灵武市二道沟村共开展积分评比兑换4场次,评选表彰“文明家庭”示范户20余户,累计兑换各类生活用品200余件,通过亮积分、比积分、兑积分,进一步激发了更多村民参与积分制管理的热情。

乡村治理宁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