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到春天过敏季,眼科专家:网红眼药水别滥用

又到春天过敏季,眼科专家:网红眼药水别滥用
2020年03月24日 19: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又到春天过敏季,眼科专家:网红眼药水别滥用

随着春天过敏季的到来,过敏性结膜炎开始呈现高发态势,国内多家电商销售平台上多款日本进口的网红眼药水销量动辄高达十几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主任医师接英近日对澎湃新闻表示,不鼓励患者在过敏季节出现眼干眼痒等症状时随意使用网红眼药水。网红眼药水往往是一些人工泪液,也有的是血管收缩剂,对于过敏季节人们常患的过敏性结膜炎是否有效往往很难确认,盲目滥用反而影响常规治疗的效果。

近年来,网红眼药水一直备受年轻人推崇,许多人出现眼痒、眼红等症状时,习惯以网红眼药水来缓解症状。网红眼药水以快速消除红血丝、缓解干眼、提升眼睛顿感舒适等卖点,颇受国内消费者青睐。

据接英分析,目前许多进口的网红眼药水里面的成份大概包括以下几类:

第一是盐酸四氢唑啉,它的作用主要是收缩血管,点了以后很快能使眼睛不红了,所以在症状上感觉有减轻。但是它的效果是暂时性的,一旦药效过去之后,就会出现症状的反弹,导致过敏加剧甚至恶化。

第二是网红眼药水里面会不同程度加一些冰片或者薄荷油,冰片有轻度的收敛、收缩的作用,长期使用的话会引起眼表上皮或者泪膜的严重损害,从而导致比较严重的干眼症,或药物毒性的眼表反应。

第三是马来酸氯苯那敏,俗称扑尔敏,这实际上有一定的抗组胺的作用和抗过敏的药物成份,这种成份是有一定的防治过敏性结膜炎的效果的,但是作用相对来讲比较弱。

第四是甲基硫酸新斯的明,有一种类似收缩瞳孔的作用,使眼睛变得明亮。但是它的作用机制影响了睫状肌,长期使用会导致眼睛的视疲劳,造成眼睛对药物的依赖性,也会产生毒副反应。

还有就是大多数眼药水都会不同程度的添加防腐剂,长期使用会造成泪膜的脂质层,包括水液层和蛋白层的破坏,最后导致眼表的水分蒸发得更加迅速,反而引起过敏性结膜炎加重或者是延迟治愈。

接英对澎湃新闻表示,季节性的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源主要以花粉为主。在我国每年3、4月份都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例如花粉、柳絮、杨絮都是造成这种急性过敏发作的重要的原因。

“过敏性结膜炎最典型的症状为眼痒,临床中以眼痒为主要症状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超过95%。因此出现越揉越痒首先考虑为过敏性结膜炎。”接英介绍,此外,患者还需结合是否有过敏史、眼睛分泌物等多方因素综合考量。

事实上,过敏性结膜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在治疗上其实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方案。

“首先如果能够明确对什么过敏,就尽量避免接触这些过敏原。第二,可以考虑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脱敏治疗。第三、对于已经发生的过敏,可以采用药物治疗,临床上首选双效抗过敏药物进行治疗。”接英表示,过敏性结膜炎病情严重时会考虑使用激素,但是不建议患者自己购买使用,因为长时间使用激素可能发生眼压升高、白内障等副作用。

根据《我国过敏性结膜炎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2018)》要求,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原则包括健康教育、脱离过敏原、减轻患者症状及体征。对于多数患者,主要缓解眼痒、眼红等不适;对于长期发作或病情迁延患者,则以控制炎性反应状态为主。

对于每年规律发作的过敏性结膜炎,其实患者可以提前做预防。“家里常备双效抗过敏药物,对于规律发作的过敏,如每年固定季节发作,建议提前一到两周开始使用双效抗过敏药物进行预防。”接英介绍,对于网红的进口眼药水,由于无法确定其中有效成分,还是建议患者慎用。

眼药水眼科专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