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34吨油罐车罐体被撞破裂汽油大量外泄

山西:34吨油罐车罐体被撞破裂汽油大量外泄
2020年03月25日 20:1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34吨油罐车罐体被撞破裂汽油大量外泄

3月23日,S2002太原二环高速三辆货车连环追尾,导致最后面一辆34吨油罐车的罐体破裂,大量汽油外泄且车内两人被困。图为救援人员进行倒罐作业。 张帅 摄  3月23日,S2002太原二环高速三辆货车连环追尾,导致最后面一辆34吨油罐车的罐体破裂,大量汽油外泄且车内两人被困。图为救援人员进行倒罐作业。 张帅 摄

  山西:34吨油罐车罐体被撞破裂汽油大量外泄 消防员喷水50吨稀释保护救援

  中新网太原3月25日电 (杨佩佩王月宏)23日15时50分许,S2002太原二环高速(榆次往祁县方向)59公里处,三辆货车连环追尾导致最后面一辆34吨油罐车的罐体破裂,大量汽油外泄且车内两人被困。山西省太谷县消防救援大队用时5个多小时,全程出水进行冷却稀释保护救援,出水量多达50吨。

图为消防员对事故车辆进行喷水稀释冷却,防止静电引发起火。本次救援用水量达50吨。 张帅 摄图为消防员对事故车辆进行喷水稀释冷却,防止静电引发起火。本次救援用水量达50吨。 张帅 摄

  太谷县消防救援大队17名指战员赶到事发现场时,发现前两辆货车均无人员被困,最后边装载34吨汽油的罐车因剧烈撞击,车头已向前倒下,驾驶室内有2名人员被困,罐体前方左右两侧出现两个约18厘米的裂口,大量汽油顺着洞口向外泄漏,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汽油味。

图中画圈部位可以清晰看到,汽油正在通过罐体前方两个大裂口持续外泄。 张帅 摄图中画圈部位可以清晰看到,汽油正在通过罐体前方两个大裂口持续外泄。 张帅 摄

  “这种情况,只要遇到火星和静电,那就不敢想象后果了。大家注意,要绝对禁止任何无关人员靠近。”消防指挥员苏波根据现场情况,命令消防员立即协同高速交警实施交通管制,设立警戒区。同时,把事故情况向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太谷县政府进行汇报,启动应急预案。

  与此同时,救援组消防员出两支水枪对事故车辆及罐体进行冷却稀释,防止油气聚集,确保接下来的营救被困人员行动顺利进行。根据救援指令,消防员刘晓宇和都鹏浩两人首先对副驾驶被困者实施营救,于12分钟后成功救出这个被困者。

外泄的汽油沿着高速公路流淌200多米。 张帅 摄外泄的汽油沿着高速公路流淌200多米。 张帅 摄

  油罐车驾驶员因被车头死死压住,且后方汽油罐体有两个约18公分的裂口,大量汽油顺着洞口向外泄漏,无法采用器械救援。关键时刻,太谷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张民会同应急管理局、环保局、公安局等部门领导商讨救援方案,决定先联系空置油罐车及相关技术人员到场,把油罐内剩余汽油“倒罐”至空油罐中,再用扩张器把驾驶室门破拆,救出油罐车驾驶员。

  救援过程中,为绝对避免操作不慎引发静电致火,太谷县消防救援大队全程用两支水枪出水冷却稀释,用水量多达50吨。倒罐作业完成后,为防止车辆油气造成残余油汽爆炸,消防员利用水枪向油罐内进行了注水作业,随后又对路面上汽油进行了冲洗。(完)

责任编辑:祝加贝

消防员救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