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中国复交后 这个大洋洲岛国迎来首任中国大使

与中国复交后 这个大洋洲岛国迎来首任中国大使
2020年03月26日 19: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与中国复交后,这个大洋洲岛国迎来首任中国大使

  去年9月与中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后,大洋洲岛国基里巴斯迎来首任中国大使。

本文图均为 外交部 图本文图均为 外交部 图

  据外交部官网3月26日消息称,3月24日,新任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在塔拉瓦向基总统兼外长马茂递交国书。

  唐松根大使赞赏基里巴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非常荣幸出任中基复交后首任驻基大使,将和同事们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就发展中基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致力于增进中基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唐松根并向马茂介绍了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开展国际合作情况,并表示将力所能及地向基提供相关援助。

  马茂总统说,大使阁下是基中复交后首位中国驻基大使,在当前形势下克服困难来基赴任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马茂重申基里巴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做出同中国复交决定完全符合基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实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决定,也得到了基人民广泛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唐松根曾在驻厄立特里亚使馆,驻美国大使馆,外交部政策研究室、干部司、涉外安全司等处工作,担任过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副司长等职。

  基里巴斯共和国位于太平洋中部,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21个岛有常住居民),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

  1980年6月25日,中国与基里巴斯建交。2003年11月29日,基里巴斯与台湾当局“建交”,中国政府随即宣布中止与基里巴斯的外交关系。2019年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基里巴斯总统兼外长马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20世纪90年代担任过驻基里巴斯使馆临时代办的吴钟华,曾撰文回忆自己在这个大洋洲岛国的岁月。

  2016年2月2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刊发了吴钟华自述的《荒岛上的外交生涯》一文称,“1990年2月24日,在驻斐济使馆工作的我受命前往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负责建馆事宜并任临时代办。该岛仅27公里长,一两百米宽,没有电视,没有广播,没有报纸,文化生活等于零,物质生活处于半原始状态。我开始了一人一馆、三年鲁滨逊式的荒岛生活。”

  “工作最集中、难度最大的是庆祝中基建交十周年的工作。建馆后,经国内同意,我馆在1990年6月25日中基建交十周年时搞三项活动:中国电影周,中国建设成就图片展,一个庆祝招待会和几场小型宴请。进入6月份,我开始着手准备,一切从零做起,时间不够,我只有减少做饭、吃饭、睡觉的时间。经常到晚上才发现,中午蒸的米饭还没动。图片的八个展架,要自己设计,自己买木板,自己做。十米长的中英文横幅,要自己一针一针地缝。”吴钟华回忆道。

  吴钟华称,“在基里巴斯三年,使馆从无到有,从仅有草房一栋,到建成基里巴斯最标准的宅院之一,五星红旗在椰树林里飘扬,院内五十米长、一米宽的小路弯弯曲曲通向海边,小路两边栽有当地的鲜花……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努力,我把中国大使馆展现给基里巴斯人民,也把中国和中国外交官的形象展现给他们。”

责任编辑:郑亚鹏

大洋洲基里巴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