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白银服务业淡季谋生机 从业者入“学堂”精学艺

甘肃白银服务业淡季谋生机 从业者入“学堂”精学艺
2020年03月26日 16:2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白银服务业淡季谋生机 从业者入“学堂”精学艺

    3月,甘肃白银市白银区服务业迎来生意淡季,当地一些企业“趁机”组织员工技能培训。图为曹虹在实操课上训练摆台技能。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6日电 (张婧 刘玉桃)每年第一季度,全国酒店行业普遍面临淡季之困,位于西北偏远地区甘肃白银市白银区的李国武同样“难逃此劫”,然而,经营酒店生意长达十多年的他称自己有秘诀在手。

  “往年淡季来临,组织店内员工培训的好时机也随之而来。”李国武表示,今年组织店内员工分批次培训业务,邀请专业老师讲理论、练实操,培养服务行业的“精兵强将”成为他近1个月的主要工作。

  早上8点,白银区30多名服务员如约进入“学堂”,从仪容仪表,到企业文化,学员们一边听讲,一边做笔记。不同于以往培训,李国武今年更加注重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利用服务标准提升市场竞争力,即使是服务行业,员工也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实操课上,曹虹提起台布两角,用力甩开,看整个桌面都被裹严,又顺势压低下去,抖齐各边,绕桌走了一圈,发现台布平整、四周垂地距离也恰到好处。

图为白银市白银区一家钢化玻璃厂车间内切割生产线工作。 张婧 摄

  紧接着,她一手举托盘,一手摆放餐碟和碗筷,“餐具与桌边之间的距离都由数字来丈量,整台桌面布置要做到几点成线,几线成面”,身为服务员的曹虹说,“最近店里生意冷清,有大把时间‘苦练内功’。”

  只有初中学历的曹虹从事服务行业仅2年时间,但她凭借已掌握的业务技能成为店内“金牌员工”,因此而获得薪资奖励的她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她将每次摆台都当是业务提升的绝好时机,“十多天的培训收获满满”,曹虹说,理论结合实操对自己的提升很有帮助。

  “原先折口布花种类单一,也没有标准。”曹虹快速将手里餐巾叠成花状、鸟状和鱼状,并向其他员工展示。与她同在课堂“苦练”摆台的还有王兴露,在服务行业谋生1年的她说自己“缺乏经验”。经过培训,王兴露目前不仅掌握餐饮、客房、会议接待等基础服务,还学习了西餐餐具的标准摆放规则。

  在白银区,除了上述在岗人员趁着淡季提升技能之外,还有从业者“趁机”选择线上招聘的方式“跳槽”了。25岁张成从中专学校毕业后,就一心想找份“家门口的稳定工作”,历经长时间“求职囧途”,最终选择快递行业,每天起早贪黑,看好收入的他一干就是4年。

  “受疫情影响,派件量不多。”面临行业淡季的张成决定辞去“快递小哥”工作,日前,他已通过线上投简历换了份新工作,成为当地一家钢化玻璃厂的车间工人,“正在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并学习新技能。”谈及新工作得来的便捷,他回忆称,原先背着厚厚一摞简历到人才市场“四处碰壁”,而现在,找工作的渠道更花样了,能掌握的招聘信息也很丰富,“求职成功率随之升高,薪资待遇也满意”。

  近年来,针对服务行业淡季“就业难、招工难”的问题,白银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并发布网络招聘信息,以此提升求职者就业能力和扩大招聘信息覆盖面,进行有效对接。

  据白银区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共组织培训300多人,包含企业岗前培训、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同时,发布100多家企业招聘信息320余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300多个。(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