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林业扶贫]云南:逾17万名生态护林员成生态扶贫重要抓手

[林业扶贫]云南:逾17万名生态护林员成生态扶贫重要抓手
2020年03月27日 01:0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林业扶贫]云南:逾17万名生态护林员成生态扶贫重要抓手

云南:逾17万名生态护林员成生态扶贫重要抓手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发(赵嘉摄)

  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3月25日在昆明举行,来自会上的消息,云南林草部门将生态护林员作为实施生态扶贫的重要抓手,目前全省共聘用生态护林员17.04万名,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云南是林草资源大省,全省林地面积4.23亿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3.5%,森林面积3.59亿亩,森林覆盖率62.4%。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任治忠介绍,云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任务高度叠加,是“一个战场”上的“两场攻坚战”。

  任治忠介绍,“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着力开展生态保护促增收。利用专项资金设立了生态公益岗位,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参加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管护,实现“生态得保护,贫困群众得增收”。目前全省共聘用生态护林员17.04万名,居全国第一,每人每年平均增收9000多元。

  同时,云南省着力开展生态治理促增收。截至2019年,全省重点安排贫困户退耕还林155.6万亩,惠及24.8万户99.3万人,补助期内贫困户可获得现金补助18.7亿元,户均7540元,人均1883元,切实增加了贫困群众转移性收入。通过生态工程的实施,全省88个贫困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3.19%,比全省森林覆盖率62.4%还高出0.79个百分点,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此外,云南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促增收。目前全省木本油料林种植面积达5150万亩,人均1亩以上,核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之首,涌现出了云南核桃、临沧坚果、鲁甸花椒、怒江草果、昭通竹笋等一批地方特色林产品。(念新洪)

林业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