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奶奶灰”抗疫新曲《第十四天》上线了

“奶奶灰”抗疫新曲《第十四天》上线了
2020年03月27日 08:09 扬子晚报
原标题:“奶奶灰”抗疫新曲《第十四天》上线了

  江苏高院“奶奶灰”乐队成员赵俊(左)和朱嵘。

  “其实英雄未必有铠甲和翅膀,逆流而上也是一种力量,就像四季总会有烈日和冰霜,冬天过去樱花开满山岗……”3月26日,因MV《宁海路75号》一曲成名的江苏高院“奶奶灰”乐队推出抗疫公益歌曲《第十四天》,感动无数网友。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这首新歌是在南艺一位老师家中录制的,歌曲受到广泛好评,不少网友高呼让奶奶灰乐队“上春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感觉不一样,曲风像一首民谣

  淡淡的曲调,朴实的歌词,浅浅的吟唱,富有磁性的声线……让这首抗击疫情的公益MV感觉有些“不一样”,曲风更像是一首民谣。

  网友小王听过这首歌后的感觉就像“似坐在街角,怀抱吉他,娓娓诉说……”在MV的画面中,一张张各行各业奋战、值守抗疫一线的图片和歌词如卷轴一般缓缓移动,让人融入进去,被歌声中的温暖所感动。

  MV《第十四天》的作者及演唱者是江苏高院“奶奶灰”乐队,曲作者朱嵘是江苏高院执行局综合协调处处长,词作者赵俊是江苏高院的一位法官。

  “他戴着红色的袖章,在小区的门口站岗,她穿着白色的衣裳,奔忙在自己的战场。命运的无常,平凡的人无法阻挡,但是总有傻瓜,守在你身旁……”

  说起创作这一作品的初衷,赵俊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首歌的词曲其实在今年元宵节前就已基本完成,当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那段时间,他看到很多人,包括身边的同事都在努力用各自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人组织捐款、捐献物资;有人用文字和画面忠实记录;有人当起了志愿者为抗疫医护人员提供各种便利;也有很多专业或非专业的音乐人,写出了很多优秀的歌曲。做为一名音乐爱好者,他和朱嵘觉得自己也应该做些什么。

  为什么歌名叫《第十四天》?赵俊说,一是因为开始写歌词的时候是武汉封城的第十四天;二是因为隔离期是十四天,对于相关人员来说,安然度过第十四天,意味着解脱和希望。

  多次修改,从普通人视角写

  赵俊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与以往不一样的春节。那段时间大家都自觉“宅”在家中,尽量不出门。他的家正好临街,从书房窗户向下看去,大街上空荡荡的。离他家不远有一个广场,平时总是很热闹,但那段时间一直没有人,而街边的奶茶店、小吃店也都关门暂停了营业。

  于是,就有了歌曲一开头的“窗外冬日的暖阳,只能隔着玻璃眺望,头顶是十五的月亮,可是河边不再有灯光。安静的广场,那遥不可及的远方,我有点想念,奶茶店的那个姑娘”这段歌词。

  《第十四天》是奶奶灰乐队推出的第四部MV作品。记者注意到,与之前描写法院文化的“机关民谣”《宁海路75号》,讲述书记员这些年轻女孩辛苦工作的《整卷少女》,以及揭开执行条线女干警真实状态的《给你》不同,《第十四天》并不限于法院人在抗击疫情中的举动,而是将目光看向了更广泛的人群。

  对此,赵俊表示,这次抗击疫情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出力,因此歌词不局限于法院为此所做的工作。朱嵘告诉记者,在词曲改了好几版后,大家商量决定还是从一个经历疫情的普通人视角来写,最终形成了现在的这一版。

  果然,这样的创作理念让作品引起了共鸣,网友阿晨听后说“太棒了,感动。让我湿了眼眶,唱出了大大小小的岗位的坚守。”还有一位刚刚摘下红袖章执勤归来的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动。

  迟来的歌,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朱嵘告诉记者,《第十四天》是一首迟来的歌。在二月中旬完成词曲创作后,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这首歌的录制一直拖到了三月。

  他表示,这首MV的最终完成要特别感谢为这首歌编曲的南京艺术学院景宇阳老师。之前江苏高院推出的《宁海路75号》《整卷少女》《给你》都是景宇阳帮助制作的,这段时间他正在写博士论文,听说“奶奶灰”写了抗疫公益歌曲,专门挤出时间帮忙打磨编曲。

  由于南京的录音棚基本都没有开张,这首歌最后不得不在景宇阳家中简陋的小录音间内录制完成。

  自从MV《宁海路75号》推出以来,“奶奶灰”这对法官组合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有人开玩笑称他们是“被法律耽误的音乐人”。

  记者看到,在《第十四天》发布的留言中,众多粉丝纷纷留言点赞,还有不少粉丝直接高呼让奶奶灰乐队“上春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