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额存单发行升温 银行低成本揽储能力分化

大额存单发行升温 银行低成本揽储能力分化
2020年03月27日 15:4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大额存单发行升温 银行低成本揽储能力分化

本报记者 秦玉芳 广州报道

近来,各银行发力大额存单揽储,新发大额存单产品利率普遍高于4%,且大部分顶格上浮,均为月付息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银行大额存单发行更加积极。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月份以来,就有550余款大额存单产品发行,主要发行对象为地方农商行,其中3年期产品较多,利率普遍高于4.2%,甚至部分5年期利率高于5%。

业内分析认为,季节性周期加之疫情影响,银行存款压力较以往更大,且结构性存款监管收紧后,目前大额存单成为各银行重要的揽储工具;近年来各银行纷纷发力交易银行拓展低成本存款渠道,地方小银行存款客户基础薄弱,未来更多还是通过价格竞争揽储吸存,在存款成本方面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大额存单利率定格上浮

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月份以来,就有550余款大额存单产品发行,主要发行对象为地方农商银行,其中仅3年期产品数量就有200余个,利率普遍高于4.2%,甚至部分5年期利率高于5%。

与年前相比,目前各家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价格也均有不同程度上浮。多家农商银行发行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达到4.2625%,较央行规定的2.75%的存款基准利率上浮55%。

部分城商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也存在定格上浮。如长沙银行等多家城商行的产品信息公告显示,20万元起存大额存单3年利率也为4.2625%。此外,一些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近日发售的大额存单利率也在大幅上浮。如工行20万元起存个人大额存单3年利率4.125%;中国银行推广公告称,新客户20万元起大额存单3年期年化4.125%,较基准利率上浮50%。

某国有银行对公客户经理表示,现在各家银行都在发力大额存单,主要是存款压力比较大,今年整个一季度都处于下降状态;尤其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和个人现金流很多都是只出不进,加剧了银行的存款压力。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过去两年来,银行存款压力一直比较大,以大额存单、结构存款为代表的高成本的存款产品,在整个存款增量的结构中占比高,抬高了银行存款成本;疫情影响下,可能一些个贷占比较高的银行,储蓄存款的增速会受影响更加明显。

该分析师指出,总体来看,中小银行存款客户基础偏弱,在中小微企信贷规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存款压力更大,更愿意提高存款产品定价以吸引存款,因此为了缓解存款压力,小银行往往更愿意通过提高大额存单或结构性存款利率的方式提高竞争力。

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表示,此前监管收紧了对结构性存款的监督管理,对承诺收益率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家银行对假结构存款进行清理,且理财收益率也在下降,银行现在纷纷提高大额存单利率,刺激存款增长,缓解存款压力。

“各家银行的大额存单主要在价位上有差别,不过差异也基本上在0.2~0.3个百分点之间。”上述某国有银行对公客户经理如是表示。

上述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补充道,现在各银行存款产品在内容上并没有明显变化,主要是利率价格的变动,各家银行竞争比较激烈,有的还在尽可能提高利率抢客户。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人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企业端经营性现金流普遍紧张,年初到现在,存款下滑比较明显;不过由于之前银行一直在做业务调整,存款来源趋向多元化,因此可能具体部分业务条线上会有较大压力,但在分行整体来看基本稳定。

拓展低成本存款渠道

中国银行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熊启跃认为,近两年来银行的存款压力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目前央行都在放水的情况下,银行缺少的主要是来自非金融企业或者个人的低成本存款。

熊启跃认为,从国际经验看交易银行中的现金管理,对于银行获取低成本的企业存款是很重要的渠道。

上述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透露,尽管发力交易银行短期内对存款改善的作用并不太明显,但长期来看这是一个主要趋势。“现在银行都在强调交易银行业务拓展,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企业对其接受度还不是很强,主要是企业自身财资管理的意识还比较弱,且对交易银行的产品、功能等认识也不够。”

熊启跃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在交易银行这块的水平还有待提高,特别是满足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方面;从整体来看,国内银行在业务的拓展和产品创新上不足,尤其是如何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上。

在熊启跃看来,银行需要更加深入地挖掘客户需求,打破产品为标准的业务划分方式,以客户为中心构建业务架构,强化业务部门之间的深入联动;另外,强化后台系统流程的整合,做到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

记者从多家银行交易银行部了解到,目前各银行正在加速交易银行的产品及功能创新。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方面透露,今年将着力深挖客户需求,通过产品创新带动存款,如加强交易银行供应链上针对上下游企业的反向保理业务,促进上下游的直接融资,在线上进行保理业务,加强对企业上下游的服务,同时上下游的结算资金也可以留存。

此外,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方面透露,在存款方面,该行今年还加强了针对企业端的产品创新。如为客户解决流动性资金和财富增值等方面的需求,该行为企业提供短期存款类产品,如每天计算收益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等。

熊启跃认为,目前来看,交易银行各业务板块技术含量整体比较高,也是银行对公业务领域产品创新比较集中的板块,尤其是贸易金融、支付结算等业务。

在熊启跃看来,存款压力将长期存在,与大银行相比,地方中小银行存款客户的基础相对较弱,交易银行业务在联动、创新方面也会有更大限制,下一步主要还是在传统吸储产品的定价方面下功夫,负债端成本是很难下调的。“高成本负债也就意味着,未来小银行资产端依然会选择相对收益高风险也偏高的资产,这就对其风险管理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大额存单存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