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夏连续62年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宁夏连续62年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2020年03月27日 16:1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宁夏连续62年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宁夏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剡斌权 摄

中新网银川3月27日电 (李佩珊)3月27日,记者从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宁夏2019年共发生森林火灾48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灾43起,未发生人员伤亡。宁夏已连续62年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在2019年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林草系统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事关“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安全,事关国土生态安全,抓好林草系统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每年森林草原防火期前,宁夏都依法划定森林草原防火区,抢前抓早安排部署,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总体稳定。仅2019年,宁夏林草局先后5次派出8个督查组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促进发现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落实。

  据了解,在原州区、沙坡头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宁夏林草局2019年对林区路口、山头、坟头进行全面排查,与坟主签订《林草区坟墓防火责任书》,将监护责任落实到人头。在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到来之际,各地森林草原防火业务、森林草原火灾安全扑救知识等千余人的培训也让防火物资、器材、队伍、人员始终处于临战状态。

  2020年天气回暖迅速,气温比往年明显偏高,达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纪录,尤其是3月份宁夏平均降水量仅为0.4毫米,较上年同期减少88%,森林防火压力再次加重。宁夏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表示,宁夏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好各项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在加大宣传和加大排查力度的同时,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加大对高火险区及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敏感地区的火源管控力度,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杜绝一切火灾隐患。“清明即将来临,我们将加强预警防控,对在林区随意烧香烧纸、燃放鞭炮、野炊烧烤、吸烟玩火等用火行为立即制止,依法从重处罚。”徐庆林说。(完)

宁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