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这座城共进退,这段经历终生难忘”——访三位留守武汉的台湾青年

“与这座城共进退,这段经历终生难忘”——访三位留守武汉的台湾青年
2020年03月27日 16:38 新华网
原标题:“与这座城共进退,这段经历终生难忘”——访三位留守武汉的台湾青年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石龙洪)新冠疫情发生后,有一群留守武汉的台湾青年,或发声为战“疫”中的同胞加油,或以歌唱向奋战一线的勇士致敬,或担当志愿者助力抗击疫情。他们与这座城市共进退,一同迎接春暖花开。

  薛颖穜:我与武汉共进退

  “亲爱的武汉,没有春天不会到来”“你可以停住困境,为武汉歌赞”“为英雄致敬,为武汉致敬”……台青导演薛颖穜接连创作《为武汉歌赞》《英雄武汉》《亲爱的武汉》等4首歌曲,作词、作曲、弹唱均独自完成。“希望通过积极力量为武汉加油,与同胞一起战胜病毒。”他说。

  春节前,错峰出行的薛颖穜告别台湾家人,回到武汉。疫情发生后,他从未想过要离开。“我选择留在这个打拼的地方,就要与武汉共进退。我对大陆抗击疫情有信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有凝聚力。”

  薛颖穜说,面对严峻疫情,大陆的防控效率令人震撼。“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火速建起来,各地医护人员迅速驰援武汉,那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抗击疫情,令人感动。”

  疫情期间,薛颖穜积极配合当地抗疫,安心留在家里写歌、看书、思考。与这座城市站在一起,贡献自己的力量,薛颖穜说:“经此一疫,我也算半个武汉人。一起打赢这场仗,我与有荣焉,这段经历终生难忘。”

  4年前,薛颖穜西进大陆,两年前来到武汉发展。他说,武汉作为内陆大城市,具有广阔发展机遇,自己决定留下长期发展。两年间,他与当地伙伴合开公司,已拍摄两部网络电影。去年以来,他们又拿到3部电影的拍摄许可。

  “最盼疫情早点结束,我想去登黄鹤楼、游长江、看樱花,期待赶紧开工。”薛颖穜说,他正考虑把武汉抗疫故事拍成网络电影,让更多人看见团结的力量。

  吴明峰:我在武汉当抗疫志愿者

  3月初,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社区,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服务队,8名成员均来自台湾。1月21日,吴明峰等8名台青相约来到武汉,准备创业经营台湾美食。疫情发生后,他们留在当地一家民营科技工业园内。得知他们的境遇后,当地台办送上生活物资,并联系安排住处,提供各项帮助。

  “想到还有很多更需帮助的人,我们就和社区联系,提出想加入志愿者行列,希望能尽点心力。”吴明峰和同伴们的想法很快获回应,得到社区积极支持。

  此后,这8位台青在暂住的薛峰社区做起志愿者,为小区有需求的人们送菜、送药、收取快递,帮出入小区的人量体温,做力所能及的事。“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心,我们都非常开心!”吴明峰说。

  “最让我感动的是,疫情发生后大陆为民众所做的一切,民众也非常配合,让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志愿服务之余,爱好音乐的吴明峰和小伙伴们有感而发,创作了《我要和武汉在一起》等两首歌曲。

  歌中唱道:“我要和武汉在一起,无论如何要坚持到底……风雨过后还是一片宁静,相信春暖花开时候深呼吸,会发现这个世界依然美丽!”

  6年前,吴明峰来到大陆发展,这些年陆续到上海、贵州、陕西等大陆多省市参加展会活动,经营台湾美食。“疫情结束后,我们会继续留在武汉,努力让更多大陆同胞享用到台湾美食。”吴明峰说。

  刘世鑫:我与武汉的缘分将继续

  3年前,台湾南投小伙刘世鑫来到上海工作,在这里邂逅了武汉籍女友。1月20日,他来到女友家准备过春节,疫情暴发后一直留在武汉。

  两个多月里,刘世鑫细心观察这座城市的抗疫过程。“小区建立了群组,居民定期自主报告体温。民众很有自制力,非常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他说,定期有工作人员送菜上门,口罩、食物等物资都不缺,可以安心居家。

  刘世鑫说,疫情最严重时,他确有些担心。“政府措施有力高效,两个月就控制住疫情,比我预想的快得多。把民众生命看得最重,这让我感动。”他说。

  爱好拍摄短视频的刘世鑫在网上有自媒体账号,近期他拍了不少片子,以台湾青年的视角介绍当地抗疫情况,收到不少网友的回复。

  刘世鑫说,岛内家人朋友很关心他在武汉的情况。当他向岛内介绍当地抗疫情况时,有些人表示不相信。“台湾有些人看待大陆常常带有‘颜色’,见不得大陆的好。我拍的都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大陆抗疫确实值得点赞。”他说,会继续努力,告诉岛内朋友武汉的真实情况。

  缘分并未结束,反而是刚刚开始。刘世鑫认为,武汉是个深具潜力的城市,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去年,他决定和女友来武汉长期发展。“待疫情结束,我就回上海交接工作。”刘世鑫说,“通过应对疫情,我看到武汉的韧性、同胞的坚强,我想继续留在这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