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力确保患者救治!江苏已向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和相关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30.8亿元

全力确保患者救治!江苏已向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和相关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30.8亿元
2020年03月27日 20:20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全力确保患者救治!江苏已向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和相关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30.8亿元

扬子晚报网3月27日讯(记者 杨甜子)记者从3月27日召开的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全省医保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部署会上了解到,截止2月底,全省已累计向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和开设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30.8亿元,完成两批103种药品直接挂网销售。

据悉,我省通过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采取特殊报销政策,允许线下应急采购药品耗材的方式,全力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救治和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高效。通过制定“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政策,开通异地就医备案快捷通道,医保零星报销时限延长,门慢患者取药量放宽至3个月,实现15项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等便民举措,在努力做到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集聚的同时,也确保群众医保待遇享受不断档。通过迅速组织实施阶段性减征和降费率两项务实措施,为企业减负160—180亿元,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省医保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2019年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848.8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7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实际财政补助已达670元;全面落实困难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10个百分点政策;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为85%和71%。

在医保领域重点改革方面,我省实现破冰。创新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同步推进制度建设、平台改建和联盟带量采购三项重点工作。组织两轮联盟带量采购,平均价幅47%,最大降幅为81%,预计可节约资金10亿元。截止3月20日,全省实际采购完成率为49.5%。稳妥有序推进国家药品带量采购使用试点扩围工作,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预计可节约资金26亿元。

对于大家都关心的异地就医结算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所有统筹区与上海实现门诊的直接结算,并与浙江部分地区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开通定点医疗机构3037家,居长三角地区首位。异地就医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所有设区市均可通过微信、网站等线上服务实现“不见面”备案,至2019年底,全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数达33.04万人,跨省联网定点机构3282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省将健全完善药品耗材阳光采购机制,着力规范全省药品耗材采购行为,常态推进全省药品耗材联盟采购,全年开展6次以上省级集中带量采购,推进省平台与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采购、HIS系统(医院信息系统)联通,实现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在省平台阳光采购、公开交易、应采尽采。在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研究制定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切实提升总额分配的科学性和公开透明度;持续推进病种付费,年末各设区市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达220种,按病种付费统筹基金支出占住院医保统筹基金总支出的比重达到30%,建立健全医保支付规则体系,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