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大“90后”女硕士广西驻村扶贫扶智 疫情期化身主播授课

浙大“90后”女硕士广西驻村扶贫扶智 疫情期化身主播授课
2020年03月28日 13:1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大“90后”女硕士广西驻村扶贫扶智 疫情期化身主播授课
    图为2019年,下陶村开展暑期辅导班。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柳州3月28日电 题:浙大“90后”女硕士广西驻村扶贫扶智 疫情期化身主播授课

  作者 林馨

  “除了扶贫工作外,我还希望可以帮助农村的孩子提高视野,通过学习改变他们的命运,不然我会感到遗憾。”广西柳州市柳北区下陶村驻村工作队员韦霁琛28日表示。

  “90后”韦霁琛是别人眼里的高材生。2018年7月,其从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却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通过定向选调生考试回到家乡柳州,并主动申请到农村基层一线工作。

疫情期间,韦霁琛让贫困生用村委的电脑上网课。 受访者提供

  从小在城市长大的韦霁琛,不知道在农村生活的环境。“也许是不知者无畏,当时就想着要去基层锻炼,在土地里扎根。”2019年8月,其成为下陶村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负责指导全村扶贫工作。

  但现实很快给了韦霁琛一耳光。“刚下村时压力特别大,什么也没有接触过。村里条件也不好,晚上全是虫鸣狗吠声,整整失眠了2个月。”韦霁琛说。“刚开始,周围的人也都怀疑,一个刚从名校毕业的女孩子能熬下来吗?”

  背负着巨大的压力,韦霁琛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驻村半年后,其基本摸清各项工作,并萌发出“不仅仅要做日常扶贫工作,更要扶智”的想法。

  韦霁琛说,通过日常工作,她发现村里有173名九年义务阶段的适龄孩子,但部分孩子学习热情不高,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关心不够,导致学习成绩普遍比较差。拥有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的韦霁琛便希望以自己的专业特长,提高全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帮助贫困生靠知识改变命运。

疫情期间,韦霁琛抽出时间备课,给孩子们直播上网课 。 受访者提供

  随后,韦霁琛通过发动朋友圈,招募39名名校毕业生、在校老师志愿者,搭建线上线下教学平台。2019年暑期,在村里定期开展辅导班活动,义务为农村学生辅导功课。

  “刚开始办班时遇到很多困难,村里的孩子学习意识不高,也不够尊重老师,导致义务教学的老师也有一些情绪。”韦霁琛说。她仍记得,后来开车办事的路上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教育好学生,一不小心错把刹车当油门踩,撞了车。这时,所有的压力和委屈席卷而来,韦霁琛嚎啕大哭一场。但困难没有将韦霁琛打倒,她仍坚持抽时间为村里的学生补习、辅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韦霁琛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她还十分关注村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其挨家挨户走访有学生的家庭,敦促孩子们疫情期间不要放松学习,把困难家庭的学生安排到村委上网课。

  此外,韦霁琛注册直播账号,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分别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上网络直播课,给孩子们答疑解惑。“为了给孩子们上课,我忙完工作后备课到2、3点。”韦霁琛说。

  通过韦霁琛的努力,下陶村的孩子学习积极性有了显著提高。“驻村工作只有短短几年,希望在这些时间里能留下给孩子们改变一生的东西。”(完)

90后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