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北空管局保障大兴机场航班转场:厦门航空一次性转场大兴

华北空管局保障大兴机场航班转场:厦门航空一次性转场大兴
2020年03月29日 13:5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华北空管局保障大兴机场航班转场:厦门航空一次性转场大兴

  “CXA 8116你好,大兴塔台,跑道11L,地面风190度 2米/秒,可以起飞。”3月29日10:10,一架厦门航空客机在塔台管制员的指挥下,从大兴机场11L跑道腾空而起,这是此次转场后首架起飞的航班。

  3月29日起,厦门航空进出北京航班将全部转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是国内唯一一家一次性转场的大型航司。大兴首飞航班厦航MF8116大兴-福州已经于10:10起飞,于12:34落地福州。大兴首落航班厦航MF8101厦门-大兴已于11:02起飞,该飞机为“联合梦想号”,已于13:15首落大兴机场。转场当日,厦航也携旗下河北航、江西航合并常旅客计划,统一会员礼遇,共享“白鹭俱乐部”权益。

厦门航空 图厦门航空 图

  根据此次转场计划,3月29日至5月2日,厦航在大兴机场每天将有44个航班,覆盖厦门、福州、泉州、深圳、杭州、长沙、重庆、海口、三亚等9个航点。5月3日新航季启用后,厦航将在大兴机场夏航季运营每日54个航班,冬航季每日66个航班,航线网络将覆盖厦门、上海、深圳、杭州、长沙、重庆、福州等近20个航点。到2025年,厦航集团计划在大兴机场投入运力超过50架,重点打造北京大兴至福建、华东、西南等大流量航线的空中快线,构建从大兴机场飞往国内主要城市、港澳台地区,辐射东南亚、东北亚的空中网络。

厦门航空 图厦门航空 图

  疫情期间,旅客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出行安全。据了解,目前,厦航已在线上值机环节尽量采用间隔座位安排,锁住中间座位,帮助旅客分散就座。到了大兴机场后,旅客可体验到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无接触过检、刷脸登机,只需一张身份证、一张脸就可以顺畅“通关”,真正实现“无纸化出行”,大大减少不必要的接触环节。利用北斗导航系统建立的行李定位系统,可以从行李放上传送带起对行李进行定位。后期,厦航旅客将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追踪自己行李的实时位置。

  此外,大兴机场航站楼内共设置24个旅客测温点、32条测温通道,每一位进出港旅客均接受严格的体温监测。采用“五指连廊”设计的大兴机场指廊内部空间高大,再配以先进的“全新风”空调系统,确保候机楼内空气卫生清洁。疫情期间,除了加大对航站楼全区域的日常消毒外,大兴机场对高频接触的卫生重点区域如卫生间、电梯每两小时消毒一次;对廊桥等旅客行进沿途执行“一航班一消毒”;夜航结束后,航站楼公共区域所有设施统一消毒一次。

  据华北空管局方面介绍,大兴空管中心从多方面为航班转场做好准备。各一线部门针对夜航增加的情况调整了相应的值班模式;气象台完成了自动观测和避雷设备的换季巡检,并要求预报员对即将到来的雷雨天气提前做好预警;技术保障部门在完成设备巡检的同时,每周安排2次专业科目的应急演练,并对管制席位进行改造以满足管制需求;飞行情报室认真核对航空公司的飞行计划,对新增航空公司的呼号、飞行标识等内容以及飞行目的地信息等进行了培训;塔台优化各管制席位的配置,根据调整后的航线航路,做好全员培训及考核。此外,针对疫情防控,中心对塔台应急指挥车启用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以确保管制指挥不受疫情影响。

华北空管局  图华北空管局  图  

  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经可以实施HUD(平视显示器)RVR(跑道视程)75米运行,同时还拥有A-SMGCS(高级地面灯光引导系统)、仪表着陆系统三类B等多套国内先进的设备设施。已有多家航司在大兴机场完成了三类B试飞等验证飞行并取得成功。

  “下一步我们要加快东塔工程进度,同时不断提高人员资质能力,为各航空公司提供安全真情地管制指挥服务,为复工复产尽一份力量。”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任颜晓东说。

华北空管局 图华北空管局 图 

  据悉,日前华北空管局顺利完成大兴国际机场空管内话系统联网测试工作。测试主要内容为大兴国际机场内话系统、终端管制中心内话系统和首都机场内话系统三地联网的功能性及稳定性。

  该内话系统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联网设备和技术,相对于传统的点对点的热线通信方式,内话联网通信更加灵活,可通过配置实现异地多套内话系统间任意管制席位间通信,联网通信的冗余度更高更可靠,同时也节省了传输资源。此次测试成功标志华北地区首次完成大规模多节点的内话联网系统的建设,为未来“两场四地”空管运行模式打下了通信基础。

  同时,完成了大兴机场西一西二光缆,第3个台站的割接工作,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东塔台光缆割接工作正式复工。大兴机场飞行区内共有四条空管主干光缆,共约400条链路,主要承载了导航、气象、雷达、甚高频、多点相关等业务,是连接大兴机场东一跑道、北一跑道各机房至东塔、西塔、核心区、气象综合探测场的纽带。目前正在割接中的西一西二光缆共11个台站,已完成3个台站的割接工作,剩余台站的光缆割接任务将于近期完成。

责任编辑:杨杰

航班厦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