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104名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返桂 留下感人故事

广西104名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返桂 留下感人故事
2020年03月29日 19:4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104名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返桂 留下感人故事
    图为医疗队队员们走下飞机 林浩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104名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返桂 留下感人故事

中新网南宁3月29日电 (记者 林浩)“离开医院前夕,一位照看已久的老太太邀请我,等疫情过去后到她家做客,我真的很感动。”广西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队员、急诊科护师韦艳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3月29日,包括韦艳春在内的广西第四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104名队员完成任务,乘专机回到南宁。

  抗疫期间,韦春艳管理的病房里有一位84岁的老太太,因为老伴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刚去世,一直坐床上都不说话、不吃饭,情绪很低落。为了能更好的完成护理工作,她常常跟奶奶聊天,每天按时把饭菜送到她手中,反复劝说奶奶进食。

  韦艳春告诉记者,离开医院的前一天,她给病区的所有病人发自制的香囊,拿到香囊的奶奶露出久违的笑容,这令她很高兴。

图为医疗队队员同事和家人到场迎接 林浩 摄

  医疗队队员、护师黄冬夏则在重症病房,负责给病人发餐品和口服药。她说:“抗疫期间,我用心照料患者,不仅跟他们相处得非常愉快,还和来自不同医院的医疗队员结下深厚友谊,大家相约广西撩螺、广州吃早茶、武大看樱花……”

  据悉,该批医疗队队员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民族医院、南宁市中医医院等14个医疗机构,主要由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重症医学科的人员组成。先后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两个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是广西唯一一支整体转战武汉两家定点救治医院的抗疫医疗队。

  医疗队领队韦辉介绍,在沌口方舱医院,广西医疗队负责管理床位200张,共接治患者204名,其中治愈出院161人,治愈率为78.9%,收到感谢信107封,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回头”的目标。

图为南宁交警护送医疗队给与最高礼遇 林浩 摄

  工作期间,广西医疗队还创新性提出“医护人员+患者”党员共管的方式开展舱内各项管理工作,成立了病区临时党支部,病友中的党员同志带领病区志愿者一起参与病友食物、水果及日常用品的发放,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3月7日,完成沌口方舱医院救治任务后,该批医疗队6名重症医护人员加入钟南山团队,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工作。3月14日,该医疗队全体队员请战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与兄弟医疗队一道分管三个病区,还负责一个发热门诊。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当天到机场迎接医疗队归来,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分8个批次累计派出962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展现了广西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医德风范,赢得了患者和当地群众称赞。

  据悉,根据工作安排,这批医疗队队员们将在集中休整14天后重返工作岗位。(完)

医疗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