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遗漏一例病例,不出现假阳性,上海疾控实验室如何做到

不遗漏一例病例,不出现假阳性,上海疾控实验室如何做到
2020年03月29日 21: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不遗漏一例病例,不出现假阳性,上海疾控实验室如何做到

  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人员出入境口岸,每天有大量国际航班降落。当前,上海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压力,等待排查的标本接连而来,需要限时检测完成。上海市疾控部门如何应对?

 上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工作人员正就采集到的样本开展检测。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疾控中心提供 上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工作人员正就采集到的样本开展检测。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疾控中心提供

  近日,上海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定所所长张曦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上海市疾控中心,每天检测的样本量保持在200-300份,每天一组的工作时间为24小时。为及时完成标本的检测,检测人员每天必须进入实验室开展至少3-4次的检测,3-4天就要轮到一次。没有应急值班的日子里,还必须及时完成其他传染病和食品、空气水、消毒产品等检测工作,他们已经从春节持续工作至今。

  实验室的温度宛如盛夏

  “每组都会有一个负责人,指导督促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组员间也会相互检查口罩、防护服、鞋套、面罩等穿戴规范,一进去就要呆6个小时以上,期间不能喝水吃东西,也不能上厕所。”张曦坦言,实验室的工作压力很大,强度很高,不能出错,精神必须高度集中,而且要尽快完成检测,时时考验着应急检测人员的耐心和毅力。

  近来,随着户外温度升高,实验室的温度也水涨船高,加上超低温冰箱的散热,实验室的温度宛如盛夏。一层层防护服里,工作人员早已是汗流浃背,N95口罩勒的脸和耳朵生疼。检验人员都在感叹:我们已提前进入盛夏,看来今年的夏天特别长。

 每一位进入检测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要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 每一位进入检测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要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

  尽管如此,面对着纷繁复杂的工作,检验人员仍然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步骤。他们深知,每一份标本背后都是一颗焦灼的心,需要对每一份标本的结果负责!每天忙完最后一批,基本都是凌晨三四点,穿着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的T恤,看着窗外静谧的城市,尽管身体已经疲倦,他们心里却又涌上些许自豪,“我们也在守护着上海的安宁”。

  在检测实验室内,工作人员需要完成的工作一环扣一环。样本拿到实验室里,首先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取出样本进行仔细核对,样本分装,取样对病毒进行灭活, 抽提核酸,开展新冠病毒靶基因的核酸检测,结果分析和报告,为抓紧时间,每个步骤都做到无缝对接。对可疑结果的样本,为保证质量,会进行标本中核酸的重新抽提和检测,保证结果的准确。

  由于长时间不间断的开展检测,实验室里多个仪器发生故障和报警。张曦说,目前,高压消毒锅已经坏了2台,因为标本量大,冷冻标签打印机也出现了故障,2台核酸抽提仪反复出现故障,另外还有离心机和消毒用的紫外线灯等,疾控中心通过紧急调配和应急采购,这些设备都得到了解决,保证了检测工作的开展。

  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由第三方机构承担

  张曦表示,检测质量的控制是很重要的,要保证不遗漏任何一例病例,不出现假阳性的问题,这个也是当前工作的难点所在。

  她进一步表示,在检测过程中,会出现弱阳性、单靶标的情况,影响因素多样,比如采样的部位病毒载量低,或者没有采集到,检测试剂的敏感度等等,这种情况下,检测人员会用2-3种试剂去复核检测结果,或者重新采样等,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采样质量好坏,也决定着整个检测质量的好坏。“鼻咽拭子采集的部位是否准确,采集时用力大小等,采样用的器材,都关系到样本的质量。”张曦表示,“为了更好地完成采样工作,上海市卫健委已经对入境人员采样的医护人员开展专业的培训,共计培训了近500人次,我们实验室人员还专门录制了采样演示的视频,一切都是为了保证检测最终结果的准确性。”

  此外,张曦介绍,当前疾控部门与海关通过联防联控,共同配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展开,同时启动了市、区两级疾控检测,检测的样本量也较此前有所增大,为确保更快更好地开展检测,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了入境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这些第三方检测实验室都是在严格规范的条件下进行筛选的,审核,确认其资质,才能承担筛查检测。”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