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圳市长为“全城挖”和“拉链马路”道歉,严管“任性挖”

深圳市长为“全城挖”和“拉链马路”道歉,严管“任性挖”
2020年03月29日 09: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深圳市长为“全城挖”和“拉链马路”道歉,严管“任性挖”

  近年来,特区深圳的发展令人瞩目,然而伴随着城市品质提升的,是城市道路反复遭遇“开膛破肚”。粗放式的城市管理带来的市政建设扰民现象,与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定位格格不入。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已成为当下深圳亟需完成的新课题。

  市长为“拉链马路”道歉

  为什么总在挖路?看上去很好的道路为什么反复开挖?近两年,这个问题成为深圳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和深圳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由于开挖施工项目统筹不足,工程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做得不够,加上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施工扰民问题多发。我代表市政府,向生活、工作受到影响和干扰的市民表示歉意。”1月初,在深圳市的人代会上,深圳市长陈如桂为“全城挖”和“拉链马路”向市民道歉。

  陈如桂介绍,这两年深圳集中开工了轨道交通、市政设施、水污染治理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全市在建工地有1万多个。小区、道路开挖量大面广,给市民带来了出行不便、粉尘和噪音污染。

  “你方挖罢我登场”,挖了又填,填了又挖,暴露出我国城市占道挖掘施工中,涉路项目主体多,信息共享程度低,部门之间沟通协调难度大,不同部门各自为政缺乏计划统筹、效率低下等弊病。

  这样的城市“疤痕”至今仍普遍存在于我国各地,即使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也比比皆是。市长的道歉,体现了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态度,也凸显了我国城市管理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新规为“任性挖”套上“紧箍”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交通运输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道路挖掘管理提升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水平的若干措施(试行)》,2019年末开始实施,力图以道路挖掘管理新规治愈“反复开挖”痼疾。

  你挖我挖为什么大家不能一起挖?避免道路反复开挖的核心是部门“统筹”。

  根据新规,今后深圳市政道路不能再任性地反复开挖了,全市道路挖掘管理将实施统一规划、严控计划、提升标准、文明施工,其中明确规定:凡同一道路同期挖掘的工程,必须统筹一并实施,避免反复开挖,为道路反复开挖套上了“紧箍”。

  深圳还将建立多部门组成的全市市政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市政工程建设的综合规划等重大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公安交警局负责统筹市政工程施工挖掘时序,对同一路段存在交叉施工的,督促建设单位协调施工时序,做到同期施工、统一恢复。

  用好大数据,统筹一起挖

  深圳是信息产业的领军城市,利用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破解“拉链马路”难题,也是政府的重要一招。

  2019年末,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推出了“道路挖掘计划一张图”功能,将工程信息文字表述与地图定位相匹配,精准显示道路施工的具体范围,科学安排占用挖掘道路统筹工作,以期最大程度减少道路反复开挖、施工扰民现象。

  这一系统可以根据工程建设单位在计划申报阶段绘制的地图定位信息,自动罗列占挖范围重合的施工计划,为统筹合并施工提供参考依据。市民也可以通过系统直观地查看道路挖掘计划的相关信息、涉路范围及分布情况,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半月谈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系统上线以来,全市已有136家单位进行线上录入和申报。目前,罗湖区已完成2020年道路挖掘计划申报工作,共有10个建设单位参与申报,收集道路挖掘计划521个,涉及统筹道路366条,形成统筹方案88个,减少重复开挖次数278次。(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6期)

  资料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责任编辑:杨杰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