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注册会计师、上市公司客户流失近半,瑞华所“路向何方“?

注册会计师、上市公司客户流失近半,瑞华所“路向何方“?
2020年03月30日 17:58 第一财经网作者:安卓
原标题:注册会计师、上市公司客户流失近半,瑞华所“路向何方“?

回归审计机构的角色与定位。

3月29日,北大荒(600598.SH)对外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49亿元,同比下降13.09%,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8元(含税)。

与此同时,北大荒也公布了《关于会计师事务所续聘及报酬的公告》,公告称,考虑到业务的连续性及对公司的了解程度等因素,拟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瑞华事务所”)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上市公司扎堆解除与之合作关系的风波后,类似的续聘也是今年难得见到的场景。

瑞华事务所最早成立于1980年9月,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 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会计师事务所,但作为一家老牌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事务所近年来却屡遭处罚。

尤其是去年7月,因*ST康得(002450.SZ)财务造假,瑞华事务所在审计过程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由此遭遇重创。

北大荒的公告显示:最近3年,瑞华事务所累计受(收)到证券监管部门行政处罚4份、证券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9份、交易所和股转中心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2份, 已按要求整改完毕并向各地证监局提交了整改报告。

其中,2017年涉及的处罚或行政监管措施6份、2018年也为6份、2019年为2份、2020年为1份。

老牌会计师事务所屡收罚单

去年2月,瑞华事务所先是因为山东鑫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申请挂牌期间的财务报表审计问题,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给予“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

因零七股份(现更名为“全新好”,000007.SZ)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问题,瑞华事务所于2019年8月被深圳证监局行政处罚,责令改正,没收零七股份2014年年报审计业务收入55万元,并处以55万元罚款。

另外,去年12月10日,浙江证监局还公布了一则关于对瑞华事务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因瑞华在执业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审计项目和内控审计项目时,存在未识别出公司内控存在重大缺陷等5大问题。

今年1月份,因为松德智慧装备股份集团有限公司2016~2018年度与商誉相关的年报审计问题被广东证监局给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张莉萍、杨敢林、陈文锋“警示”的监管措施。

在*ST康得财务造假事件中,2019年7月5日,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至2018年的年报中,*ST康得分别虚增利润23.81亿元、30.89亿元、39.74亿元、24.77亿元。而瑞华事务所对2015年、2016年、2017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仅有2018年报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

此后,又因为ST辅仁(600781.SH)“资金黑洞”事件,让瑞华事务所再陷风波。

去年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瑞华事务所收到行政监管措施的从业人员人次多达28次。受此影响,去年,上市公司就开始陆续解除与之合作关系。

比如,2019年11月4日,健帆生物公告称,因瑞华审计团队已经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确保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与客观性,确定不再续聘其承担年度审计工作。

2019年11月25日,天津磁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经过慎重考虑并与原审计机构瑞华事务所友好协商,同意不再续聘瑞华事务所,并提议聘任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介见附件)为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

注册会计师、上市公司客户流失近半

瑞华事务所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底,瑞华事务所上市公司客户数为82家,与上期上市公司清单相比,减少80家。另外,北大荒的公告显示:2018年,瑞华事务所年报审计的上市公司家数为343家,而截至2020年3月1日,这一数字为35家。

客户流失的同时,瑞华事务所从业人员的数量也在锐减,尤其是注册会计师的数量。

北大荒的公告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末,注册会计师人数为1212人,较2018年减少1040人。另外,2019年年末,合伙人数量153人,注册会计师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人员794人,2019年年末从业人员总数6796人(含注册会计师1212人)。

2019年6月10日中注协发布《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显示:2018年从业人员总数为8986人,相当于2019年减少了2190人。

另外,北大荒的公告也显示:瑞华事务所在全国设立35家分所,而根据中注协的信息显示,2018年的分所有40家。

人员的流失也在进一步加剧客户的流失。

潜能恒信(300191.SZ)3月18日晚公告称,因原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审计师团队离开瑞华事务所加入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考虑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和整体审计的需要,为保持审计工作的一致性和连续性,拟聘请中审众环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另外,北大荒的公告也显示了2018年瑞华事务所的财务情况。2018年度瑞华事务所业务收入为28.52亿元,2018年末净资产金额为2.25亿元。2018年上市公司收费总额为6.27亿元,上市公司资产均值为125.83亿元,主要行业涉及制造、采掘、电力、水利、交通、航运、房地产、建筑、农林、教育、医药、信息、新闻出版、文化娱乐、银行保险等行业。

瑞华注册会计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